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John Sweller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14 01:2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讲座题目:认知负荷理论

报告人:John Sweller教授

讲座时间:2016年10月17日14:00—15:30

讲座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第一会议室

视频直播:http://slibnu.gensee.com/training/site/s/36730990

专家简介: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国际著名教育心理学家、认知心理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认知负荷理论(Cognitive Load Theory)的创立者,国际认知负荷理论学会(ICLTC)终身荣誉主席。

Sweller教授提出的认知负荷理论,旨在从认知资源局限性的角度来检验教学及学习设计,实现复杂任务学习中认知资源的优化和充分利用。认知负荷理论为研究教学过程中的认知加工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框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该理论在大量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系列教学策略,对实际教学与学习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Sweller教授发表的数百篇学术论文,引用量已超过10000次。

内容概要:

认知负荷理论运用我们对人类认知结构的了解来设计教学流程。工作记忆的局限性不适用于无需明确教学的初级知识(primary knowledge)和一般性常识,但是非常适用于需要明确教学的生物次级知识(secondary knowledge)和特定领域(domain-specific)知识。当学习这些(次级及特定领域)知识的时候,人类认知会形成一个与生物进化结构相类似的自然信息处理体系。认知负荷理论运用这一认知体系提出一系列减少不必要认知负荷的教学效应,以帮助长时记忆中的知识建构。本报告从理论回顾出发,阐述了基于理论的实际教学应用。

欢迎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