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国家战略、政策与领导力对话在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9 16:34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教育信息化国家战略、政策和领导力”高层对话于6月21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召开。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美国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主任Joseph Sout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Silvia Montoya、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兼贵州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华、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中国教育报环球科教部主编黄蔚,论坛由展涛主任主持。
国内外专家讨论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Silvia Montoya做了“The indicators to monitor the SDG4-Education 2030 agenda(监控SDG4-教育2030议程的指标)”的报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2015年9月举行的历史性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该纲领性文件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4项(SDG4-教育2030议程)是关于教育的目标,即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生学习的机会。Silvia Montoya所长先概要介绍了教育2030议程的优先发展目标,包括基于结果和技能导向的教育质量评价目标,以及全纳教育和教育公平的目标。然后解读了包括Global Indicators(全局指标)和Thematic Indicators(主题指标)在内的SDG4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并重点分析了主题指标设计的原因及核心内容,以及全局指标及主题指标制定的详细过程。最后介绍了指标的执行和落实的方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成立了TCG(技术合作小组)来为指标的执行提供技术平台和相关支持。在结束语中,Silvia Montoya提到目前的主题指标非必选,仅作参考,因此不是所有国家及地区都需采用。
Silvia Montoya做报告
美国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主任Joseph South做了关于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2016(NETP2016)的报告,详细介绍了NETP2016的产生、应用和推广过程。2015年12月,美国联邦教育部颁布了主题为“为未来而学习:重新构想技术在教育中的角色”的NETP2016,由教育研究者、地区学校、高等教育的领导者、学科教师、企业家以及非营利组织等共同参与制定。NETP2016的基本框架由简介、学习、教学、领导力、评估、基础设施、总结和附录8个部分组成,其中学习、教学、领导力、评估和基础设施为主体内容。规划希望所有学习者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提高教育资源的可获得性;重新设计教师培养方案,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持和多方面的联通,以实现更有效的教学;建立协作领导的机制;在所有的教育机构中实施通用设计原则;提升技术使能的评估,使评估能嵌入数字化教学活动和资源中,提供学习者学习过程的实时反馈;建立健全基础设施,以满足当前及未来的联通目标。在解读了NETP的内容后,Joseph又重点分析了NETP的研究方法和产生过程。
Joseph South做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授做了关于中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报告,深入介绍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背景、战略、走向与任务。首先分析了我国教育的规模、面临的挑战,我国对“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的认识以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状况。接着分析了我国的国家战略、教育战略、教育信息化战略,阐述了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支撑教育创新和推动教育现代化”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目标。继而通过对两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分析,提出了从“战略部署初步形成”到“战略地位得以确立”、将推动“应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首要工作理念等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形势的新判断,说明了思想认识问题、新技术应用与网络安全防护问题、东中西部发展均衡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最后指出了我国教育信息化下一阶段工作主要内容,既“四个提升”和“四个拓展”,并详细阐述了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应用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建设机制创新、空间和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管理信息化、服务国家战略等八大重点内容。
任友群教授做报告
演讲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基于3位专家的演讲对教育信息化的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如何从多个相关领域中确定NETP的5大领域,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案例中筛选出来NETP的案例、NETP的计划如何实施、如何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如何评估传统教室与智慧教室内的教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如何解决教师的性别比例失衡、教育2030指标的本地化等。通过讨论,我们在借鉴国际和国内相关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对于教育信息化战略、政策和领导力的全新认识,对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