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与VR教育应用学术周发布和体验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6-03-25 16:38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6年3月,为加强学术交流、展示“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与VR教育应用学术周”启动,来自政府部门、学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媒体等业界人士和广大师生参加了成果发布会、成果展览及产品体验、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3月18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了成果发布会,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在智慧学习与VR教育应用领域的系列成果,发布了《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和智慧学习计算引擎成果。以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陈丽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于2014年12月申请立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教育信息化与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s)战略研究》。《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是智慧学习研究院、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和果壳网MOOC学院共同发布的研究成果。《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对国内14个MOOCs平台、1388门课程和22952名学习者的深入分析,重点从教与学角度呈现了中国MOOCs平台建设、学习者群体、课程组织形式、教学设计与交互、学习评价、学习支持服务、课程证书与学分制度等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的现状,发现了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的十大特点,梳理了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八大挑战,并对中国MOOCs建设提出了策略建议。
 
智慧学习研究院研发的智慧学习计算引擎,是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开发和部署智慧学习系统的智能化核心组件,该组件具备高感知性、高适应性、高集成性和高自动化的特征,智慧学习系统包括教育机器人、智慧教室、智能学习机和智能玩教具等。智慧学习计算引擎基于当前热门的有无线传感器技术、学习情景识别技术、学习者建模等技术,通过传感器获取学习环境和用户数据,识别学习者特征、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境,然后计算学习过程、知识路径,从而个性化向学习者推送学习资源和学习策略,并依据共性需求和个体差异,针对个人做出连续性与预测性的评价。该引擎核心功能包括识别与分析,计算与推理,推送与推荐,它能够将具有不同功能的系统进行组装,面向不同的人、不同的终端、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情境提供不同的服务。
3月17日晚,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先生作了题为“VR对教育的影响”的主旨演讲。作为有教育情怀和设计师情怀的企业家,他以前瞻思路分享了VR+教室、VR+娱乐、VR+艺术、教育与科技同步发展的理念与技术,让大家更了解VR对教育方式带来什么改变。
 3月18日晚,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Michael Spector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吕赐杰教授分别以“智慧学习环境:引擎的发展”、 “在未来25年,人工智慧在教育的应用”为主题做了学术讲座。Michael Spector教授阐述了教育技术的开发历史与进展,并分享了未来智慧学习引擎的发展方向及可能遇到的困境;吕赐杰教授介绍了智慧学习引擎中的技术——“人工智慧”,在过去、现在及未来发展的进程。
3月19日上午,驰声科技创始人林远东先生做了主题为“智能语音技术改变人的学习方式”的学术讲座。林远东从驰声科技发展历程、核心业务、合作机构及规模谈起,详细阐述了智能语音与教育演化,并对互联网教育和智能技术趋势做了展望。
3月19日下午,网龙网络公司研发部总监吴拥民先生、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翁仲铭分别以“教育机器人之多边交互应用与技术” 、“网龙教育机器人”为主题做了学术讲座。吴拥民先生介绍了教育机器人和物联网技术;翁仲铭副教授介绍了未来的机器人教育和机器人扮演的角色。
3月19日晚,创奇思公司(Cherrypicks Limited)中国区总裁钱国强先生做了主题为“利用AR /VR 设计教育体验”的学术讲座。钱国强先生介绍了AR是什么、AR探索之路以及下一代AR,详细阐述了AR应用教育需要的元素并对AR技术发展进行了预测。
3月21日晚,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做了主题为“创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教育试验区建设-跨越式试验区发展经验”的学术讲座。何克抗教授从当前西方“创客教育”存在的缺陷以及我国“创客教育”的实施状况谈起,希望大力倡导与推行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最后介绍了中国特色“创客教育”的实施办法。
3月2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洪涛博士做了主题为“教育大数据的现状与挑战”的学术讲座。孙洪涛博士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的含义、研究以及应用,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在线教育,最后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智慧线研究与实践。
3月23日晚,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明全教授做了主题为“V-Learning:基于虚拟现实的教育”的学术讲座。周明全教授从项目简介、国内外研究现状、技术条件方案以及研究院基础条件和优势等方面,阐述了虚拟教育与 V-Learning。
智慧学习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下设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由北京师范大学于2015年3月18日设立,并与网龙华渔教育共建,也是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以来,研究院加强了基本能力建设、环境建设和制度建设,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机制;基本完成了学习分析实验室、专题报告与数据分析实验室、教育装备与环境测评实验室、电子书实验室、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布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等有影响力的报告;举办了首届“智慧城市与智慧学习高层论坛”、首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联合主办了虚拟现实产学研交流沙龙等活动;联合建立了10多个试验区探索智慧教育教学模式;登记注册了Lecture Hall 电子教材阅读器等7项著作权;聘请了一大批国际和国内知名专家,联合学校和企业的人力资源,形成了有竞争力的协同创新团队。2016年,研究院将在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规划的总体框架下,与华中师范大学等大学、企事业单位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国际化团队建设,完善战略规划、单位协同、项目管理和成果转化机制,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VR-E(虚拟现实教育应用)、智慧学习计算引擎、学习大数据分析、教育机器人等核心项目,产出一系列教育信息化平台、资源、研究报告和国际化出版物,开展智慧学习与VR教育应用试验,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传播和网络联系。
学术周期间,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一层四季厅和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布置了内容涵盖智慧教室、VR互动教室、VR教育装备云平台、VR编辑器、VR教育资源、VR科技馆等方面的展览和体验环境,吸引了广大业界人士、师生、家长和孩子们参观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