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智慧学习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5-08-14 10:06作者:苏雪燕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苏雪燕)北京师范大学和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8日宣布联合成立“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研究院将利用3至5年时间,建成为适度规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并形成可大规模推广的智慧学习解决方案,为促进教育信息化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模式指导及人才保障。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席卷全球,教育信息化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3年教育部提出把“三通工程”(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核心目标和标志工程。2014年,教育部、财政部等五部委出台相关文件,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教育专项督导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认为,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借助云计算、3D打印、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构建产学研之间资源共享、智能灵活的教学环境,对于打造智慧学习体系意义重大。

北京师范大学和华渔教育开创的新型合作模式,有利于促进教育信息化的成果转化,提高产学研用结合的实效,有力地支撑了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黄荣怀说。

据了解,研究院作为北师大的综合交叉平台,同时还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教学研究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管理体系,研究院还将通过双聘机制和企业导师制,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教育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北师大的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向产业转化。

作为网龙网络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渔教育在移动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硬件等众多领域积累了技术优势和经验,自2010年起发力教育领域。目前,华渔教育正在构建终身学习的生态系统,开发K12教育、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企业培训以及终身教育,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设计并提升学习环境及学习效率,利用游戏化模式寓教于乐,并进行用户行为分析,提供创新型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