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学习周”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5 14:46作者:小编来源:未知

1.背景与目的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要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而共同努力。2017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卢布尔雅那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开放教育资源大会,会议以“开放教育资源促进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05个国家的500多名参会者。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不仅依靠单个国家的努力,还应该重视国际社会的力量。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为不同大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协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为开放教育和开放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实现全纳、公平、优质的教育提供了助力。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如何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学校、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活跃教育合作局面,丰富教育合作内涵,还有待进一步研讨和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开放教育资源的理念和号召,拟于2017年12月18-22日举办 “‘一带一路’开放学习周”。旨在通过网络研讨会,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交流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中开放教育资源、设计与创新、企业定位等热点问题深入交流经验,增进相互了解,探索具体行动计划。

2.会议语言:英语
 
3.会议形式:webinar(网络研讨会)
 
4.分论坛议题
      “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现状(Current state of OER development in B&R countries)
      目前已经有70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谋求共同发展。这些国家地域分布广泛,语言文化丰富多样,教育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对开放教育资源的重视和建设情况程度各异。本场活动主要展示各国的开放教育资源发展现状,呈现典型案例,从而增进理解,互学互鉴。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性OER实践 (Innovative OER Practice to Achieve SDG4)
      开放教育资源支持了正式教育和非正式教育,提高教育资源质量,为教育创新提供更多可能。在开放教育资源运动中,如何通过创新性的实践助力教育公平和全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终身学习,引起了众多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本场活动将展示各国在通过OER促进SDG4实现中的创新性实践(包括教学方法、工具、政策、评估标准等),探讨推广创新性实践的可能。
      开放教育资源中的教师、学生和机构角色(The role of teachers, students and institutions on OER)
      开放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得人心,每个群体或者个人都可以是开放教育资源的贡献者和使用者。作为教育活动的核心,教师和学生在开放教育资源运动中究竟承担着怎样的角色?他们背后的教育机构又将承担怎样的责任?本场活动将探讨和分析教师、学生和机构在开放教育资源行动中的主要角色、承担的责任和可获取的益处。
      利用开放教育资源提高信息技术能力(Harnessing OER for development of ICT competency)
      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能力已经成为了生存的必备技能。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更应重视自身和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在UNESCO的指导下,一些教师培训项目已经成功通过开放教育资源支持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建设。我们有理由假设,相似的结果也可以推广至学生群体。在本场活动上,我们将主要探讨如何利用开放教育资源提高教师、学生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信息技术能力。
      开放教育资源国际合作经验
      开放教育资源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重要动力,需要每一个国家的共同努力。许多OER项目都是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例如TESSA(撒哈拉以南非洲教师教育项目),European Schoolnet(欧洲学校网)等。在本场活动上,我们将展示开放教育资源的国际合作(尤其是跨区域、多语言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合作)相关经验,为国际化的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建议。
 
 “‘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学习周”诚邀您的加入!请与我们一起立足实践,展望未来!更多信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