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慧教育大会搭建交流平台 两国学者畅谈教育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2 22:45作者:小编来源:未知

      3月19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精彩继续,来自中美两国的多位专家就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等热点话题以及两国教育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论坛”、“智慧校园论坛”和“国际智慧学习环境会议”。 在特邀报告环节,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Amy L. Baylor、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作了精彩的分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家永和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执行官Phillip Harris主持该环节。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
      杨晓春作了题为《中美人文交流与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报告。他指出,中美人文交流已经建立了高层磋商机制,展开了广泛的社会与人文对话。教育在中美人文交流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持久性的作用。新时代,期待中美两国在智慧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解决中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做出贡献,在中美关系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Amy L. Baylor
      Amy L. Baylor在题为“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Funding Initiatives for Cyberlearning and the Future Workforce”的报告中介绍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教育和人力资源委员会在学习和学习环境、人才培养等智慧教育方面的战略想构想、发展方向和项目经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郑永和
      郑永和的报告题为《科学基金促进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科教融合发展的新作为》,他介绍了应因智能时代发展大势,科学基金促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资助创新,重点分析了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科教融合”这一新概念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科学基金资助教育基础研究对教育创新发展和教育变革的重要意义。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
      杨志坚分享了《未来在召唤——教育信息化的新机遇》。报告指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正从1.0迈向2.0,将通过数字化学习环境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数字化学习模式探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报告还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在促进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方面的实践经验。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
      周前进从企业视角作了题为《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的报告。他表示,智能环境下教育服务产业大有可为,通过搭建汇聚企业、学校和社会资源的平台,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家永   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执行官Phillip Harris
      在本次会议中,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发布了《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这是继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的《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和《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之后又一重要研究成果。报告提出了中国职业教育领域推动技术应用的九大关键趋势,影响技术应用的九项重大挑战和十二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反映了未来五年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教育技术应用的总体态势。       作为2018中国职业教育地平线项目的联合首席调查员,黄荣怀教授代表智慧学习研究院向地平线项目专家组颁发了荣誉证书,发布会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主持,高媛博士同为该项目的联合首席调查员,感谢了项目专家对报告作出的贡献。
《报告》发布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  2018地平线项目专家证书颁发仪式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   “人工智能与教育论坛”论坛现场   “全球教育机器人联盟”发起仪式   “智慧校园论坛”论坛现场
大会闭幕式邀请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主席Eugene G. Kowch作了题为《Leading Education Systems through Collaborative Networks 》的主旨报告。他指出,AI和VR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原有的学习环境,势必带来学习方式和教育体制的变革,他呼吁应在职业教育中引入AI和VR等新技术,并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分享了他对智慧教育的思考,回顾了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的发展历程,并再次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感谢。闭幕式由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副教务长 Pia Wood 主持。
  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主席Eugene G. Kowch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副教务长Pia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