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与开放教育资源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1 14:31作者:小编来源:未知

2017年5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智慧学习与开放教育资源国际高端论坛”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智慧学习环境与开放教育资源建设,汇聚来自中国、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国众多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信息技术为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为开幕式致辞。陈国良院士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创建智慧学习环境,促进开放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王小梅副秘书长表示,智慧学习作为学习的新革命,开放教育资源作为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手段,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论坛启迪、碰撞、增长、发展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高媛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及其团队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海光、国家开放大学助理研究员吴淑苹、智慧学习研究院高级项目总监焦艳丽代表项目组发布了《2016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

“智慧学习环境下的信息技术与职业培训”论坛环节由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副教授、东华大学副教授Nikola Zivlak主持,来自中国、克罗地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的学者和公司代表就各国的职业培训现状以及热点实践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智慧学习环境下的信息技术与职业培训”论坛

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副教授Bojan Lalic、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侯小菊分别作了以《规范和应用导向的高等教育资源创新》、《工业4.0框架下中欧国家OER共享共创机制》、《职业教育中的开放资源建设实践》为主题的报告。“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艳主持,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晓晨以及来自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的学者就“开放”的内涵、发展方向及遇到的障碍、可能的解决途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副教授Bojan Lalic

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侯小菊

“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论坛

5月26日上午的研讨会上,各国代表围绕工业4.0框架、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的落地计划、开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合作机制等一系列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对即将开展的合作表示期待。

开放教育资源国际联盟建设研讨会

本次论坛精英荟萃,各国学者借助该平台共享教育成果,加深对智慧学习环境和开放教育资源的理解,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展开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推动教育发展创新,培养优秀人才已经成为与会成员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