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教育信息化||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2 17:24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2017年3月18日-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美国新媒体联盟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高等教育智慧学习展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为本次大会提供了支持和指导。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出席开幕式。参加此次大会的嘉宾还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Smatresk,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等。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主持。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

杜占元副部长在大会上首先谈到,“面向2030的教育,应该是更加开放的教育,突破时空界限和教育群体的限制,人人、时时、处处可学;应该是更加适合的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性,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应该是更加人本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灵和幸福;应该是更加平等的教育,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应该是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强调学习能力的养成和终身教育的需求”。因此,加大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对传统的工业社会框架下构建起来的教育体制进行变革是实现教育现代化2030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接着,他举例说明了面向2030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的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各种实践。并特别指出,“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来说,信息技术的作用同样巨大。高校要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变革育人方式,改变学习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促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同时还要推进科研和社会服务。通过信息化优化学校管理流程,促进学校管理现代化。以管理信息化支撑管办评分离,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杜占元副部长最后强调,“世界教育的发展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成功和发展的经验。本次大会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研讨和分享的平台,更是一次合作的机遇,我们更期待中美两国的科学家、专家学者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积极的领导性作用,共同推动教育的未来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董奇校长在大会上提到,大学建设“双一流”,需要考虑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信息化时代,面对信息化教学和教师培养模式的变革,存在很多挑战,这也是今天的大学共同探讨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在搭建教育信息技术的研究平台、人才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为了中国的下一代,为了世界的下一代,我们需要利用‘互联网+’背景下的科技发展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从而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董奇校长在最后指出,“中美专家在大会上讨论和分享的经验不仅对与会者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在智慧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都有重要的启示。”

美国新媒体联盟总裁Eden Dahlstrom

美国新媒体联盟总裁Eden Dahlstrom表示,举办大会的目的是为了交流技术应用在高等教育中的经验,进行国际合作,从而共同进步。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 Smatresk分别奉上了“推动高校内涵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和“Strategic Initiatives at UNT to Meet the Challenges of Educational Innovation:A Case Study”为主题的报告。此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黄荣怀联合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 Smatresk

钟秉林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建设双一流大学首先要能够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因此要通过“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加强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等来加强高校内涵发展,从而推动高校的“双一流”建设。Smatresk校长则以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案例研究来介绍高校如何通过教育创新技术应对美国高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

在特邀报告环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圣马科斯分校副校长Patricia Prado-Olmos与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分别作“University Governance and Big Data – It’s Complicated”和“宏观视角下的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轨迹”为主题的报告。

特邀报告嘉宾

18日下午会议前夕,地平线项目中国区联合首席调查员黄荣怀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这是继智慧学习研究院与美国新媒体联盟联合发布《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之后又一重要研究成果。该报告由85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2017年地平线项目中国专家委员会”采用Delphi方法,经过“桌面研究”、回答研究问题、多轮投票和案例收集等阶段,最终确立了中国高等教育中推动技术应用的9大关键趋势,影响技术应用的9项重大挑战和12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

会议期间,在“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教育”、“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发展”、“高校人力资源建设及信息化”、“大数据、信息技术和高校管理现代化”、“数字时代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学习活动设计和混合式学习”、“新一代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等七个会议分论坛上,来自中美双方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高校校长,国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知名高校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和技术工作者,网龙华渔教育、百度、易普行等领域内嘉宾与参会代表们共享了全球高等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研究的最新进展,就各自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深度交流与互动。分论坛由国内外高校领导、专家、业界年青学者主持,并作精彩点评。

“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教育”分论坛

“高校人力资源建设及信息化”分论坛

“新一代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分论坛

本次大会程序委员会联席主席黄荣怀还特别邀请此次参会的众多中美大学校长共同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举行的中美校长论坛,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 Smatresk、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副校长Michael Berman、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副校长Patricia Prado-Olmos、美国查德隆州立学院副校长Charles Snare、美国圣哈辛托山学院副校长、Niki Whiteside、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武马群、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连城等出席论坛。

部分国内嘉宾

部分国际嘉宾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55位特邀嘉宾(国内43人+国际12人),吸引了260余位国内外参会代表,7个主题论坛有60余位嘉宾作报告。大会全程采用全球在线直播,单位时段在线参会人员1000-2000人次,观众还通过会议APP图文直播的形式参与全程互动,并留言此次参会收获颇丰,更期待来年大会的召开。

大会圆满闭幕

20日下午,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的主持下,顺利闭幕。黄荣怀教授在会议最后谈到对“智慧教育”的感悟:对待教育,我们是敬畏的,因为她将塑造人类的灵魂;对待技术,我们是谨慎的,因为技术采用必须有成效;对待智慧,我们是纠结的,因为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对待学术,我们是认真的,因为学术研究必须讲证据。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是北京师范大学在高等教育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持续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这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将是一个变革未来、引领创新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