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1-18 11:28作者:小编来源:未知

2016年1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新媒体联盟(NMC)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先生、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参加“首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的嘉宾有: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美国新媒体联盟CEOLarry Johnson先生、北德克萨斯大学Michael Spector教授、美国哈佛大学Chris Dede教授、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Kinshuk教授、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此外,大会还邀请了来自中美两国在智慧教育领域走在前列的20余所中小学和学区代表,来自部分省市教育部门的领导、一线教师、业界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由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樊磊教授主持,会议分论坛分别由国际专家、业界年青学者主持并做精彩点评。

智慧学习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下设的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服务和教育教学实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和探索性平台,由网龙华渔教育参与共建。美国新媒体联盟汇聚来自各个领域的全球专家,定期发布全球及部分国家版的《地平线报告》,对于各国制定教育技术规划与决策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其在中国的影响也与日俱增。

本次大会联席主席、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美国新媒体联盟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新媒体联盟首次针对中国地区的报告。《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汇聚了全国60多位教育相关专家、一线教师和企业代表的集体智慧,全面分析阐述了中国教育信息化应用面临的挑战及其发展趋势。黄荣怀教授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报告的核心内容,包括中国基础教育领域未来五年教育技术发展的九大关键趋势、九大重要挑战以及十二项重要技术进展。这些研究成果必将引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信息化实践者、研究者及其企业人士的密切关注。

在大会特邀报告中,国际知名专家Chris Dede教授、Michael Spector教授和陈年兴教授分别奉上了“实现深层次学习:科技所扮演的角色”、“智慧学习环境:概念与挑战”、“教育机器人发展现状调研”为主题的报告,和参会代表们共享了全球智慧教育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大会论坛上,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教育专家和学校代表围绕“信息技术支持的十大创新教学模式”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来自国内外的其它领域知名专家、一线教师、企业代表展开了深度交流与互动。

未来五年中国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技术应用的九大关键趋势:短期趋势(发现式学习日益增多、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中期趋势(日益注重测量学习、重设学习空间、新形式跨学科研究兴起);长期趋势(推动文化变革与创新、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教育技术应用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九大挑战:可应对的挑战(提升数字素养、技术与教师教育相融合、重塑教师角色);有难度的挑战(平衡互联与非互联生活、竞争性的教育模式(应试教育模式)、创造真实性学习机会);严峻的挑战(在线教育机构面临的问题、促进教学创新、培养复合性(型)思维能力)。

十二项重要技术进展:一至两年(云计算、翻转课堂、创客空间、移动学习);二至三年(3D打印、3D视频、学习分析、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四至五年(自适应性学习技术、智能评分技术、虚拟及远程实验室、可穿戴技术)。


本次参会的20余所中美两国学校分享了“十大信息技术支持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典型案例。十大模式是中小学多年来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智慧学习等创新教育教学实践的结晶,指向教学实践问题,操作流程相对稳定。其中,“基于设计的学习”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温州中学、美国格兰多灯塔中学、美国夏洛茨维尔城市学校;“能力导向式学习”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河北省邯郸县教师进修学校、哈尔滨香滨小学、北京景山学校、美国沃肖县学区、美国曼托公立学校;“双主教学”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美国圣•托马斯•阿奎那中学;“引导式移动探究”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北京和平里第九小学、北师大朝阳附中、史密森美国历史国家博物馆、美国波威市联合学区;“网络空间教学”模式和“校园在线课堂”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北京四中、张家港市万红小学、美国昆士兰职业技术学院;“翻转教学”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山东省昌乐一中、重庆聚奎中学、美国魁尔然学校;“远程专递课堂”模式和“异地同步教学”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安徽省电化教育馆、成都七中、美国萨莫代尔学校;“协同知识建构”模式的代表学校包括北京草桥小学、天津岳阳道小学、烟台耀华国际学校。

2015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本次会议是研究院在智慧学习领域的持续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这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将是一个变革未来、引领创新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