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专家就“居家学习”提出七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03-31 17:35作者:小编来源:光明网点击量:

北京时间2020327日,学校关闭期间居家主动学习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发起,阿拉伯教科文组织、国际智慧学习环境协会联合举办。

研讨会围绕主动学习及自主学习等主题,分享了各国学生主动学习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规划和自我监督的能力,做自觉主动的积极学习者。来自各国的学者、一线教师和学生,从现状、措施、倡议、资源、教学方法及工具等多维角度,分享了各国的主动学习实践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通过十个关键词来描绘了中国利用在线教育支撑“停课不停学”的基本景象,即:弹性教学、自主学习;按需选择、尊重差异;开放资源、科技支撑;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家校联动、社会参与。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已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目前,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和多样化的技术设备为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全面的材料和便捷的途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居家学习过程中,学生易缺乏自主性,甚至沉迷于终端设备上的娱乐,自我监管能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以下七点建议:一.劳逸结合,自我计划。学生应平衡好学与玩的时间,规划好日常作息时间表,做到劳逸结合;二.家校互动,按需学习。家长应与学校保持良好的互动,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学生从海量的资源中筛选适切的学习资源;三.在线沟通,小组合作。学生之间应保持在线密切沟通,学习任务和娱乐活动都可以小组形式合作开展;四.家人陪伴,自我监控。学生应在家人的陪伴和帮助下,掌握自己的学习进程,养成自我监控、自我管理的习惯;五.善用工具,自我评价。学生应利用合适的在线工具来评测各学科知识掌握和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六.勤于反思,乐于分享。学生应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并及时与学习伙伴分享,共同进步;七.适度锻炼,身心健康。学生应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锻炼,及时排解压力,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gmrb_logo_white_512x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