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教育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6 13:5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8月26日上午,长沙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市教育局举行,来自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及部分驻长高校的智慧教育领导、专家、教授就长沙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相关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

43423234.png

会议由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主持,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致欢迎辞并全程参加了专家研讨会。他指出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是推进智慧长沙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长沙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他期待在专家的引领下,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全面介绍了长沙智慧教育的创建基础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思路,长沙将按照国家教育信息化2.0和湖南省“互联网+教育”的总体要求,围绕教育教学的变革与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坚持“融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的智慧教育体系,将重点推进“智慧教育生态环境创设”等八大工程,实现八项创建任务。

与会专家对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交的一个主文件和两个配套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教育部专家、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认为长沙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意义重大;要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突破智慧教育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回归教育本原,推进教育的系统变革;要勇于创新,形成创建工作推广样本,引领发展;并就创建工作方案具体内容进行了指导。教育部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副主任吴砥,教育部专家、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郭炯等对长沙智慧教育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带领的研究团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院长童小娇等专家也参加了研讨并提出将发挥驻长高校人才优势,以长沙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未来教师培育力度,积极支撑长沙教育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总结发言。她结合湖南教育信息化2.0的整体推进,对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省市协同,强化专家引领;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优秀案例,推广工作经验;要狠抓落实,勤勉务实推进智慧教育工作。

长沙自2019年5月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以来,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探索和国有银行合作推进智慧校园一卡通建设;推出了暑期在线学习中心三个100+公益课堂;探索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将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已由市政府牵头,建立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市智慧教育推进工作合力;即将出台《长沙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等三个指导性文件,全面推进长沙智慧教育工作,构建长沙教育发展的新生态。

参加会议的还有长沙市各区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和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