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 提高学生创新素质 一线教师聚焦三大思维培养

发布时间:2018-12-18 20:3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陈梦谣)汇聚众多学者、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设计、计算和创新”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和案例,日前,第三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围绕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的人工智能教育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论坛开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为大家带来“设计——再‘格式化’的思维方法”主旨报告,柳冠中认为,在现代社会,设计需要颠覆性的创新,设计是一个博弈的思维方式。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带来报告“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及应用”,结合教育技术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证明,可以通过培养和干预来加强学生的创新素质。
  上午论坛的Panel环节主题为“创客和STEAM中的设计思维培养”,华渔教育智库主任年智英分享了题为“设计思维:助力未来教育”的演讲,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设计与学习课程”如何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项目制协作学习的能力、基于真实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以及借助设计来表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嘉做了题为“开创未来的核心能力——计算思维”的报告。他强调,计算思维不是学习枯燥的代码,而是数理逻辑思维、创新意识、批判精神等优秀的思维品质的培养,是成就未来精英,时代佼佼者的必修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中的计算思维,明确了信息素养的四个维度: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以及信息社会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周龙平做了题为“人大附中的人工智能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介绍人大附中通过构建旨在培育智能素养的AI+STEAM跨学科综合、分层多维多元课程体系,将智能素养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会上,嘉宾与现场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论坛”自2016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该论坛旨在探索三大思维培养的理念与实践发展,已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引领性的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