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报道 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京召开聚焦人工智能2.0与教育信息化2.0

发布时间:2018-03-28 20:40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3月18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赵沁平,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主席Eugene G. Kowch等中美两国教育科技界的知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2.0和教育信息化2.0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主持,来自研究机构、学校和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开幕式上,董奇校长指出,要通过智慧教育推动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切实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推动政策制度系统变革,加快脑科学研究,为未来智慧教育的深入推进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原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在致辞中说在教育领域,VR将在多媒体与计算机教学之后重新改造人们的学习方式,对整个教育领域的变革将具有划时代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潘云鹤院士分享了《人工智能2.0与教育的发展》报告。报告提出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人工智能2.0的关键技术已经应用在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人工智能2.0对教育带来了诸多挑战,比如基于大数据智能的个性化教育、跨媒体学习、终身学习的智能支持等。同时,潘院士指出,我国的教育信息化需要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推进;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实施中,队伍的组织和人才的培育是两个极重要关键;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需要多领域结合攻关,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升级。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雷朝滋司长在《新时代的中国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报告中提到,根据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部党组作出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战略决策,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奋进之笔”,智慧教育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信息化2.0的实施,努力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基本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从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并力争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要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向大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转变;二是要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三是要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钟秉林会长作了题为《迎接网络教学新挑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网络教学为化解新时期教育的主要矛盾带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教育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同时,互联网技术、知识数字化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颠覆了传统学习过程,师生间形成了新型伙伴关系,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体制创新,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师素养的提高。未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新的冲击。网络教学要不断创完善,避免发展误区,着力提升网络课程质量,加强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大会还特邀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美国自然基金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产教融合、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等作精彩报告。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智能时代企业战略发展论坛”、“产教融合与新技术集群突破论坛”、“人工智能与教育论坛”、“智慧校园论坛”、“中美智能技术合作会议”,中美两国学术界、企业界的精英们将展开精彩的对话。
     此外,作为每年中美智慧教育大会的亮点之一,本届大会还将发布《2018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报告》。这是继《2016中国基础教育地平线报告》、《2017中国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之后,又一项凝聚了近百位职业教育和教育技术领域专家集体智慧的研究成果。
     本次中美智慧教育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智慧学习环境国际会议和智慧教育展览,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网龙、百度、新道科技、蓝墨科技、学堂在线等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参会代表们营造良好的沟通平台。
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