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一带一路”文化与教育高端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0 09:05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22日上午,“一带一路”文化与教育高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各部门、各高校相关代表400余人围绕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文化、教育与新兴传播技术深度融合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双聘教授吾守尔·斯拉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副秘书长许永权,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吾守尔·斯拉木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如何抓住历史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做好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是“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工程是一门多学科、多领域交织的系统工程,涉及文、史、理、工等多个学科,因此需要“一带一路”领域专家学者融合信息时代的人类最新的科技、文化、经济成果,基于虚拟现实、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资源,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丝路文化工程的数字化。

当前,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对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挑战。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指出,互联网作为网络空间的最基础设施,其进一步普及正在推动弥合数字鸿沟,如何促进科研和教育学术互联网优先发展和领先应用,网络文化与数字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重大和迫切需求。对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优先建设用于科研教育领域的先进学术网络,并加快建设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信息基础设施,尽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基于信息基础的先进文化教育合作项目,他还建议国家设立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术网络的合作项目。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托起了无数丝路沿线大学的“丝路梦”。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表示,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为丰富和拓展高等教育的办学思维提供了机会,使我们从以前以学习西方办学方式的模式,向兼顾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组建新型高等教育共同体转变。“人文交流是人类沟通情感和心灵的桥梁,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是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对话和交流的渠道。”甘晖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理念,目的是全方位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发展,加强文明交流共享,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文化差异大,存在着文明多样性,因此要推动和扩大双边、多边和地区间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这对促进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至关重要。高校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拓展和深化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担当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平台和使者。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研究成果”和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智库集成”。论坛启动了“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传播智慧港”建设。据悉,“智慧港”将以文化、教育与数字传播技术深度融合为理论,以“政—产—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政府资源、产业运营和管理、科学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实现有效整合,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护与传播、教育现代化、文化教育传播人才培养、文化教育与合作的新高地。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