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报道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教版《地平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7年3月18-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合美国新媒体联盟承办的“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高等教育智慧学习展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大会正式发布了《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下称《地平线报告》),该《地平线报告》是继2015年、2016年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之后,于2017年发布的第一项重磅研究成果,为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提供了权威依据。

活动现场

发布会由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网龙华渔教育K12事业群副总裁陈长杰,地平线项目中国区联合首席调查员高媛联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 Smatresk、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等中美高校校长和国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出席了《地平线报告》发布会。地平线项目中国区联合首席调查员、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该《地平线报告》由85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2017年地平线项目中国专家委员会”,采用Delphi方法,经过“桌面研究”、回答研究问题、多轮投票和案例收集等阶段,最终确立了中国高等教育中推动技术应用的九大关键趋势,影响技术应用的九项重大挑战和十二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详见附文)。凸显了现代技术在教与学的应用中,应如何实践与反思,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该《地平线报告》不仅为教育家、大学领导、教育行政人员、决策者以及技术人员提供可信的参考资料和直观的技术规划指南;更为学校相关技术决策提供借鉴依据,从而提升、支持或拓展中国的教学、学习及创造性探究成果。

黄荣怀教授发布地平线报告

同期,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美国新媒体联盟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高等教育智慧学习展望”也顺利举行。会议期间,在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教育、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发展、高校人力资源建设及信息化、大数据、信息技术和高校管理现代化、数字时代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学习活动设计和混合式学习、新一代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等七个会议分论坛上,网龙华渔教育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引发来自中美双方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高校校长,国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知名高校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和技术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与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共同签署两机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今后双方的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与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共同签署两机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智慧学习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下设的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服务和教育教学实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和探索性平台,由网龙华渔教育参与共建。成立至今,已发布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与“智慧学习计算引擎”研究成果、《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2016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对于中国政府制定教育技术规划与决策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在国际上的影响也与日俱增。

附文:

九大关键趋势:短期(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STEAM学习的兴起);中期(重设学习空间、跨机构协同日益增加、反思高校运作模式);长期(程序编码素养的兴起、推进变革和创新文化、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九项重大挑战:可应对的(将技术融入师资培训、混合采用正式与非正式学习、提升数字素养);有难度的(个性化学习、教育大数据的管理问题、推广教学创新);严峻的(培养复合思维能力、平衡互联生活和非互联生活、重塑教师角色)。

十二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一年之内(翻转课堂、移动学习、创客空间、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二至三年(学习分析及适应性学习、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技术、虚拟和远程实验室、量化自我);四至五年(情感计算、立体显示和全息显示、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