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报道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教版《地平线报告》发布——未来大学生必备程序编码素养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3月18日下午,《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美国新媒体联盟联合发布《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之后又一重要研究成果。85位国内外专家经过“桌面研究”、回答研究问题、多轮投票和案例收集,最终确立了中国高等教育中推动技术应用的9大关键趋势。

重设学习空间实现跨学科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介绍,在短期趋势方面,未来一至两年将有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STEAM学习将逐渐兴起等3个趋势。其中线上教学与线下面对面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法将在大学不断普及;中国高校通过共享各自专业课程内容,特别是某种程度上允许课程内容再度融合和个性化设置;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始通过STEAM课程激发学生更大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思维。

在中期趋势方面,重设学习空间、跨机构协同日益增加、反思高校运作模式将成为未来三至五年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应用的新趋势。目前,中国的高校正对学习环境进行重新规划,以促进教学方法的转变,实现有效互动和跨学科合作;当下,国际环境也允许高校进行跨国合作,并朝着技术、研究和共享价值观努力;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推动中国高校更好地适应跨学科教育与协作教学。

深度学习将在高校兴起

据报告介绍,在长期趋势方面,在未来五年或以上的时间里,中国高校将迎来程序编码素养的兴起、推进变革和创新文化、转向深度学习方法等3个趋势。游戏设计、互联网开发和软件工程被评为中国三大高薪职业,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将提供程序编码和IT培训;高校也将通过建立创新空间等形式,开设创新与创业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中国高校将持续开展深度学习,让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问题解决、团队协作以及自我导向学习来掌握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