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0 09:21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3月18日-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校长Neal J. Smatresk、美国新媒体联盟执行总裁Eden Dahlstrom博士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钟秉林表示,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上大学难,转变为上好大学难。一方面,老百姓和社会发展对于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需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当前国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严重短缺,好大学、好专业的数量仍然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途径是要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尤其是人才培养质量。

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迅猛发展,传统校园以及电子校园、数据校园正过渡到智慧校园。智慧校园作为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得到专家学者的重视,教育信息化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智慧校园的共同点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调个性化的数据理念;二是强调大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三是多维度的校园建设。当前,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抓紧解决:一是有高等学院的智慧校园建设作为生力军,国家的智慧校园建设才能够更快得到发展和提高;二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要更多地从人文主义角度考虑;三是要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制定科学、规范的方案,来指导智慧校园建设。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方海光表示,教育大数据也许是未来智慧校园的核心大脑。教育大数据可以通过教育领域反向驱动大数据技术分化为独立的分支。通过教育大数据的使用可以跨越传统个性化学习的精准逻辑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