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刊报道创客精神+品质力量=创造——创客教育背后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12-19 12:1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6年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以“创客、创新、创造”为主题的报告共进行了十几场,展馆中共设置了三个创客互动区域,展品不胜枚举,体验者们也不亦乐乎。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的创客教育体验区遵循创新的学习理念,展示了来自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重庆市二十九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等单位和福建华渔教育、幻境湾网络科技美科教育等厂家的优秀创客作品和解决方案。这些作品以信息技术融合数学、物理、美术、地理等学科资源,将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整合,如结合物理“电路串联”知识,制作出能弹奏美妙音乐的电子琴模型、可以编程的电子积木等,通过“情景导入-动手实践-玩转改造-创意展示”,真正帮助学生在想象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并体验了把想象变为现实的莫大成功感。
说到创造,不由得想起一则广告:奔驰曾利用鸡头无论身体怎么晃动,鸡头永远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的特性宣传奔驰的稳定性能,这就是“发现”;摄影师戴夫利用摄像机+鸡,发明了高难度摄影法,这就是“创意”;德国“绿叶共和国”由设计师、工具制造商、工程师、好友共7个人组成,他们什么都没有,只有梦想、手绘、电脑构建,发明了用树叶做原料,用3D技术打印的“绿叶餐盒”,把需要降解730000天的塑料餐盒改换成只需降解28天并可以回收原料的绿叶餐盒。

 
这就是创客空间和创造成果。这个环节告诉人们,在创客文化中,“发现-创意-创客空间-创造成果”缺一不可。
从发现到创造的路途到底有多远?需要什么条件?
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创客空间”诞生于1981年的柏林,而我国的创客发展大约始于2010年,目前比较知名的有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空间”、北京的“创客空间”等。为什么提倡“创客精神”?这还得从德国说起。德国人的创造精神是惊人的,大到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汽车、芯片和停车场,
小到牛仔裤、圣诞树、出租车计价器、手风琴、MP3、自动做饭机、厨具等,无一不走在他国之前。为什么德国人独具优越的创造性素质?这与德国人所受的教育影响有密切关系。这就是要提倡“创客教育”的重要意义,即一个回归人类原始的边实践边学习的学习体验过程。创客教育理念下,学习者可以充满动力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至新技术的产生,所以培养创造力的重大意义是空前的。
与创客教育相比,传统教育的问题出在哪里呢?传统教育把一定的知识按照时间分布在不同的年龄段中去学习,而且具有超前学习的揠苗助长和死记硬背的填鸭式之嫌,无尽地占有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发展期,使他们主动放弃发掘的想法,浇灭了他们潜在的兴趣火花。创客教育是将学习过程重组,赋予强烈的目的性和情景性,因此,创客教育就是创造力的培养基,这个培养基地就是学校和家庭。
什么叫创客教育呢?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可见,创客教育并不是仅仅凭借现代化工具就可以完成的,其中包含了及其重要的内容——人的品质,即:创客精神+品质力量才能够实现创造。
创造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一是严谨。短跑赛场上真正的快速度不是拔腿就跑,而是挑选好跑鞋,系好鞋带,看准方向,一气呵成。在设计中,先把一套思路和测试软件编辑出来,然后论证-测试数据-慢过关。这其中,测试次数越多,成功率越高;而不是先搜集数据,再分析,再作结论。
二是刻苦。排练戏剧需记住台词,练习唱腔、动作,反复进行,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直至炉火纯青。这需要翻99座大山的精神,而不是浅尝辄止。
三是合作。一场晚会,需要编导、同台、灯光、音响、伴奏和观众多方面的合作才能完成。须知: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
四是放手。幼儿时期想象力最丰富,幼儿是最佳设计师。让幼儿自主地去搭建积木、去涂鸦,突破身体的束缚,引爆思想的宇宙,开拓想象的原野,创造学习的能力。家长和教师需要通融、信任、鼓励。父母和教师的鼓励是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莫大动力。
五是压力。翻开人类进步史,大多数创新巨匠学习、工作都及其努力,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直至收获。在旁人眼中,他们是天才。不!真正出色的人在基础教育阶段课业并不轻松,高等教育阶段更是辛苦。巴普洛夫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上攀登的人才能达到高峰。
希望学界人士不要仅依凭现代化工具就视为乐学,创客文化与教育融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组合,需要融入观念、品质才会实现创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