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钟秉林:计算思维将纳入新修订的高中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6-12-19 12:1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孙竞)12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创新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的培养为导向,汇集了国内外学术权威、企业高管、学校实践者等多方声音,国家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各地中小学领导及一线教师、各大型教育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和专家做了深度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发言中表示,在信息时代,高新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青少年时期是创新思维培养的关键阶段,因此在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正在修订的高中课程标准中,已经明确地将计算思维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设计思维已经在工业、艺术、商务和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将设计思维作为一种通用方法论引入教育领域有利于帮助教师和学生在课程教学实践中践行设计驱动创新的理念,发展学生在设计、艺术和美学等方面的兴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吕赐杰在发言中介绍了新加坡在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认为,教育阶段的创新创业思维培养有三大重点,第一是为学生追求爱好与发展特殊才能创造更多的空间;第二是通过广泛的全能教育拓展学生的教育经历;第三是需要广泛的评估成功度以及激励结构的合理性。
八十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克抗在发言中表示,要虚心学习西方创客教育的先进经验,又要大胆正视西方创客教育的缺陷与不足,结合我们的国情,创立有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体系。他说,我们的创新能力是要把创新思维所形成的思想观念、理论方法、产品设计转化为实际的精神产品或者物质产品,也是要能够写成文学作品、谱成乐曲、形成绘画和理论著作或者是制造出各种专利产品的一种实践能力,也就是说,创新能力是要通过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这两个方面来体现。而目前西方的创客领域,非常强调实体作品的创造,有些片面的。他同时建议,加快大数据智慧校园建设、进行有关创客教育的教师培训,并通过举办创客大赛、作品展览和评奖等活动来培育创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