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报道“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9 12:1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随着全民创新热潮的到来,K12、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将青少年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数字能力和计算思维如何培养?如何将设计思维作为一种通用方法论引入教育领域……12月9-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上,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承办、网龙华渔教育、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协办,以创新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的培养为导向,汇集了国内外学术权威、企业高管、学校实践者等多方声音,国家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各地中小学领导及一线教师、各大型教育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和专家做了深度交流。
黄荣怀教授
钟秉林教授
王珠珠馆长
 
本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报告以及3场Workshop组成。开幕式由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中央电教馆王珠珠馆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月9日上午的专题演讲由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张定文主持。香港教育大学江绍祥教授以“The Design of a Curriculum for Promot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hrough Coding Education”为题,网龙网络公司首席设计师、副总裁林嘉泉先生以《好创意,有方法!》为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吕赐杰教授以“Incubating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in Schools”为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先生以《创新设计方法》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吕赐杰教授
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吕赐杰教授与其同事一起,在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新加坡在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吕教授指出新加坡教育经过了很多阶段,2003年宣布了创新和创业方向,新加坡教育部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是学校中培养学生和教师的创新和创业精神,这个计划已经经过了十多年。吕教授从学者的角度提出了对创新思维的定义,并为大家介绍了不同国家的创新课程案例,着重介绍了新加坡的三类学习空间以及如何通过这三类学习空间所了解的新加坡学生的创新思维现状,并表示在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上现阶段仍存在一些未知的问题,新加坡在此方面还会继续努力。
宋慰祖先生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先生从工业设计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设计思维以及在当今向服务型社会转型的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设计思维。宋慰祖先生认为,设计是一种方法,主要解决两大问题即知识的集成和满足需求。宋慰祖先生指出设计是跨界集成知识要素,以人为本,通过理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因此设计思维和艺术家的思维最大的区别,第一是悦自、另一个是为他。宋慰祖先生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很好的为大家讲授了设计和设计思维。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丁铖先生主持了12月9日下午“设计与创新思维Workshop”。 北京师范大学崔光佐教授,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秀丰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彦风副教授,清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朱奇峰博士,分别以《创新能力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通过设计培养创新思维》、《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应用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实践与应用》为题作了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副教授主持了12月9日下午的另一场Workshop——数字能力与计算思维。华东师范大学李锋博士以《计算思维教育与数字时代发展的需要》为题,华南理工大学李粤博士以《计算思维和App Inventor》为题,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毛澄洁以《Google计算思维课程》为题作了发言。
12月10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由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美国新媒体联盟前任CEO、美国EdFutures.org创始人Larry Johnson博士,台湾中山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陈年兴教授,研究院副院长樊磊教授分别以《实现“双创”目标的根本途径——创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It is Time to ‘Think Different’”、 “Smart Learning Innovations Using Blockchain Technologies”、《计算思维 - 来自计算机科学中的实例》为题作了分享。
中国教育报环球教育主编黄蔚老师主持了12月10日的“创客教育生态构建Workshop”。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白浩副院长以《创客教育的使命: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创客!》为题,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编辑部主任宋述强老师以《创客教育中家庭社群的力量》为题,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教研员王同聚老师以《“智创空间”正驰向创客教育的实践场》为题,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镇山以《可控的不确定--创客教育的理论建设和规模化实践》为题,比特实验室CEO曹伟勋以《构建未来智慧课堂》为题,毕博(Blackboard)中国区CEO陈永红以《创客教育的信息化环境》为题作了发言。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和雅森集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的同期活动,研究院还特别举办了“优秀智慧学习解决方案及创客空间方案”展示活动,为与会者搭建了深度体验与交流的平台,引起了广大一线师生的高度关注。
本次论坛也是研究院的持续性学术交流活动,这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是一个变革创新、引领未来的舞台!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是北师大下设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研究院致力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由网龙华渔教育联合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