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报道“2016设计 、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完美闭幕

发布时间:2016-12-19 12:22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视频什么时候出炉?专家演讲的PPT能不能分享?相似的会议下次什么时候举办?
12月10日,周六,国家会议中心三层报告厅里高朋满座,至下午四点,会场依然没有见到哪个观众离席。甚至在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樊磊宣布了“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正式结束之后,很多与会者并未离去。他们激情地与专家交流着,神情甚是专注。教学困惑的指引,国际探索的解读,三大思维的碰撞,满满的全是干货。在众多与会者的声音中,这样的反馈不绝于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如何实现思维的创新?怎么创新?“2016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培养高峰论坛”本身便是创新的深度尝试。它首次将设计思维、计算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培养整合在一起,汇聚了海内外学术精英、行业专家及走在领域前列的实践者与开拓者,围绕三大思维进行了深度研讨。12月9日,引来了近300余位爱好者全程参与。12月10日,精彩依然继续。
12月10日上午的专题演讲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美国EdFutures.org创始人Larry Johnson教授、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樊磊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主持人高媛
何克抗教授以《实现“双创”目标的根本途径——创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为题,探讨了中西方“创客教育”的异同、中国 “创客教育”的实施现状,及倡导与推行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的途径。
年满80岁的何老先生演讲铿锵有力、声情并茂
Larry Johnson以《It’s Time to Think Different》为题作了发言。Larry Johnson认为,面对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快速进步,智慧学习是当务之急。会上,他深度诠释了设计思维与计算思维的定义、原则、IDEO模式、设计思维的步骤、设计曲线图等,并以如何让机器人学会走路为例给大家作了演示。
Larry Johnson教授演讲
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教授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学习创新》为题,从两个部分阐释了创新的要义。首先,他以与智利专家合作进行的批判性思维对比研究为例,展示了验证量表的信效度与结论的趣味性;其次以《Innovative Learning Using Smart-Contract Blockchain Technologies》为题,解读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在“区块链”技术思想的支持下,教师、学生与每一个人面临的机遇。
陈年兴教授演讲
樊磊教授以《计算思维-计算机科学的视角》为题,从计算机科学的视角探讨了计算思维的定义、起源与发展,计算思维的三个维度,通过计算思维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计算问题的特征和求解步骤。
樊磊教授演讲
12月10日下午,“创客教育生态构建Workshop”由中国教育报环球教育主编黄蔚主持,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白浩副院长、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教研员王同聚、比特实验室CEO曹伟勋、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镇山和毕博(Blackboard)中国区CEO陈永红,分别以《创客教育的使命: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创客》、《创客教育中家庭社群的力量》、《“智创空间”正驶向创客教育的实践场》、《构建未来智慧课堂——物联网+STEM 创客教育》、《可控的不确定——创客教育的理论建设和落地实践》、《创客教育的信息化环境》为题作了发言。
主持人黄蔚
白浩先生演讲
宋述强先生演讲
王同聚先生演讲
曹伟勋先生演讲
王镇山先生演讲
陈永红先生演讲
本次论坛聚焦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探讨其相互关系、分析实践需要。创客教育展评集中展示一线教师优秀创客作品,以实际的产品点亮思维。为期两天的论坛汇报精彩纷呈,内容多元;创客教育展形式多样、展品丰富,受到了各领域的关注和支持。本次论坛也是研究院的持续性学术交流活动,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是一个变革创新、引领未来的舞台!
专家合影
与会者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