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发布 北京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6-05-30 18:18作者:小编来源:人民网点击量: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赵婀娜、朱敏)《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今日在京发布,《报告》选取68个城市作为测评样本,其中,北京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综合排名第一。

根据《报告》,我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包括2个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和5个省会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武汉、杭州、青岛、济南、深圳、大连、西安和广州。

其中,城市创新发展环境指数方面,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分列前五。城市创新发展环境指数包括城市科技研发指数、城市人才发展指数和城市政府重视指数3个二级指数。

场域智慧学习环境指数包括5个二级指数:学校学习环境指数、家庭学习环境指数、社区学习环境指数、单位学习环境指数和场馆学习环境指数。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宜昌、北京、青岛和大连。其中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地级市宜昌家庭学习环境指数和单位学习环境指数均在0.9以上,处于测评城市前列。

市民智慧学习指数包括学习投入指数、学习方式指数和学习成效指数三方面。襄阳和宜昌分列第1位和第2位,此外石家庄、青岛、武汉也位于前列。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目前智慧学习环境仍存在区域不平衡情况。根据《报告》,目前59.3%的东部测评城市、50.0%的中部测评城市、41.2%的西部测评城市和37.5%的东北测评城市的智慧学习环境指数高于68个测评城市的平均值,东部城市发展优于中、西部城市和东北部城市。

《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是全球首次有关城市智慧学习环境领域的权威测评分析。《报告》提出的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测评体系以市民为核心,以城市创新发展环境、场域智慧学习环境和市民智慧学习体验作为评价维度,包括3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30个三级指标。

据了解,自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以来,北京、上海、宁波、杭州、武汉等城市已经率先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我国已有超过400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此报道经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十多家媒体相继转载。

来源:人民网

图为人民网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