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城市智慧学习环境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多方参与

发布时间:2016-05-30 18:18作者:小编来源:新华社点击量: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吴晶、孙玺)29日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对我国68个城市的测评结果显示,我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发展各具特色,59.3%的东部测评城市、50.0%的中部测评城市、41.2%的西部测评城市和37.5%的东北测评城市的智慧学习环境指数高于68个测评城市的平均值,区域发展存在一定不平衡现象。

据了解,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牵头立项,由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大中小学和部分企业的近30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报告采用综合指数法,围绕城市创新发展环境、场域智慧学习环境、市民智慧学习体验三个维度,对我国68个大中城市进行了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测评,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6个省会城市、33个地级市。

“这是我们首次开展有关城市智慧学习环境领域的测评分析,旨在客观反映我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建设现状,推动城市创新持续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对记者说,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是城市数字化学习环境的高端形态,是打造城市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它以提升市民学习体验为目标,以城市创新发展环境为依托,并服务于城市创新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升级。

报告显示,城市智慧学习环境的发展情况虽然与经济水平、城市规模、区域分布等客观因素有一定关系,但也有襄阳、宜昌等一批地级市在市民智慧学习体验测评中处于发展前列。它们的经验表明:城市市民的“学习活动参与度”与移动学习参与率、场馆利用率、家庭图书拥有量、单位重视员工学习程度和家庭数字终端设备的普及度等高度相关,加强家庭、社区、单位和场馆学习环境建设能有效促进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总体发展。

黄荣怀强调,当前,国际社会已形成共识,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是面向未来、建设终身学习社会的必由之路,一个具有创新活力和市民宜居体验的城市,应该具备必要的城市智慧学习环境,适应人们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方式、任意步调的学习诉求。对我国而言,城市智慧学习环境建设不仅需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将其纳入到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中,还需要吸引企业、社会等多方参与,逐步建立健全的长效发展机制。

 2014年以来,我国已出台多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超过400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近日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也提出了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的目标。(完)

来源:新华社

图为新华社报道原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