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智慧学习计算引擎

发布时间:2016-04-05 14:20作者:小编来源:中国教育报点击量:

助力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北师大发布智慧学习计算引擎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样化,信息终端越来越多样化、智能化。传统的教育软件与系统往往是从单一学科、单一功能角度进行设计,各学科各功能之间不能相互结合,造成了软件功能单一、操作困难和资源互不兼容的问题。同时,资源分散、重复建设、标准化程度低,整合与共享难度大,缺乏系统性。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黄荣怀教授说,“未来的教育软件将在多样化、智能化的环境下,以大数据为基础,智能感知学习情景、识别学习者特征、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源与便利的互动工具、自动记录学习过程和评测学习成果,实现跨情境、跨终端、跨平台的用户体验一致、资源数据互通共享,以促进学习者有效学习。”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研发的智慧学习计算引擎,是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开发和部署智慧学习系统的智能化核心组件,该组件具备高感知性、高适应性、高集成性和高自动化的特征,智慧学习系统包括教育机器人、智慧教室、智能学习机和智能玩教具等。  

智慧学习计算引擎基于当前热门的有无线传感器技术、学习情景识别技术、学习者建模等技术,通过传感器获取学习环境和用户数据,识别学习者特征、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境,然后计算学习过程、知识路径,从而个性化向学习者推送学习资源和学习策略,并依据共性需求和个体差异,针对个人做出连续性与预测性的评价。该引擎核心功能包括识别与分析,计算与推理,推送与推荐,它能够将具有不同功能的系统进行组装,面向不同的人、终端、平台和情境提供不同的服务。(陈鹏) 

《中国教育报》2016年3月18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