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院长受邀出席eSTARS 2020国际科学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0-12-02 21:3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12月1-2日,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 (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HSE) 与全球教育平台Coursera合作,在线举办eSTARS 2020国际科学会议。会议主题为“教育转型以适应数字经济的全球化趋势”,本次会议邀请了各国学者专家、教育领袖和商界代表,探讨教育在快速数字化经济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欧洲首都大学联盟(UNICA)主席Luciano Saso教授主持了分论坛 “新冠疫情对在线教学的影响——挑战和机遇”。 黄院长受邀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一同参加论坛的嘉宾有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副校长Sergey Roshchin,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副校长Sorin Costreie,卡塔尔基金会教育顾问Francisco Marmolejo,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Carmela Cales-Bourdet,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外事副校长Yi Ren等。 

eSTARS 2020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流分享的平台,讨论了当前由于数字技术、经济和教育的相互作用,大学面临的热点问题。例如,哪些管理决策和方案有利于大学的数字化转型? 在新的数字技术影响下,教育系统在世界各地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这些变化给大学带来了哪些影响?成功的大学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哪些关键点上? 数字化企业对教育体系和毕业生的能力有哪些要求?

在本次eSTARS 2020国际科学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发表了题为“Deepening the Education Reform through the third Wave of Online Education(引领在线教学第三次浪潮,大力推动教育深化改革)”的主题演讲。黄院长分享了新冠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中国在线教学的经验,从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角度详细阐述了在线教学的7个基本事实,指出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Online-Merge-Offline, OMO)模式是在在线教学的三次浪潮中产生的,并将有助于深化教育改革。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在后疫情时代,新的教育模式将得到变革,主要体现在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方面。黄院长指出促进互联网教育变革需要各国通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