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院长受邀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3 20:1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11月23日上午,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拟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设置议题板块,回应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庄荣文致辞。黄荣怀院长出席大会及论坛,在访谈环节,围绕“人工智能治理的路径与挑战”发表观点并参与讨论。共同参与访谈的有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苏竣,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航天科工网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等。


 

黄院长指出,这次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在线教育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谈到治理问题,国际上有一些共识,比如欧盟认为人工智能进入社会应该是可信、可靠,智能技术产品应是合法合规、合乎伦理和可靠耐用的。科技赋能教育,教育赋值科技,教育与科技共塑未来。教育领域智能技术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治理:

1

规范而有序地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2

建立智能技术产品的校园准入制度;

3

强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教育社会实验;

4

规范智能技术的教育应用场景;

5

确保学生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