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理工学院前校长、泰国智慧城市企业TEAM集团专家一行参访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28 15:2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4月25日,亚洲理工学院前校长Worsak Kanok-Nukulchai教授和泰国TEAM集团副总裁Saratchai Ongprasert、IT专家Thiti Vatcharsintopchai一行参访研究院。智慧城市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震宇等受邀与外宾共同就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和发展经验展开交流讨论。
参访嘉宾、专家合影
      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定文博士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中东欧教育信息化研究的合作、“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教育资源等国际合作项目。研究院智慧城市与学习环境实验室主任焦艳丽介绍了《2015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2016中国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2017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等系列研究报告。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从广义的智慧化学习的视角重新审视国家智慧城市的规划及建设实践,阐述智慧学习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强调智慧学习的基础设施和学习能力对于构建学习型社会及对城市创新、创意、创业的基本支持作用。中国智慧学习环境指数报告编制和构建了一套可类比、前瞻性、富有拓展性和可操作性的智慧学习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全国68个城市(特别是智慧城市)的智慧学习现状进评测,形成基本判断和研究报告。智慧学习环境满足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
      TEAM集团副总裁Saratchai Ongprasert阐述了泰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现状,泰国政府目前正大力推进工业4.0和东部经济走廊(EEC)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泰国版经济特区,其中智慧城市是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TEAM集团是一家提供优质和创新解决方案的工程技术公司,工作领域包括建筑工程、交通及物流、水力水电、工业与城市开发、环境和能源。同时Saratchai Ongprasert陈述了TEAM集团在智慧城市中的交通建设、机场建设的应用与成效,拟学习借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推动泰国7个城市相关项目的开展。
TEAM集团副总裁Saratchai Ongprasert
      徐振强博士以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为理论基础,阐述了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发展进程以及智慧公共信息平台、公共基础图书馆建设进度,列举中国典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案例,指出从顶层设计、创新中心、智慧城、智慧招商到PPP落地的项目实施过程,介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与模式的创新。通过一系列内容展示了中国从学习国外做法到成为世界创建智慧城市大国的发展历程。
徐振强博士
      孙震宇总监介绍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以军为本、以民为主、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路线,重点研发军民两用技术及产品,列举公司承担的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技工程及智能管控系统、智能交通等平台研发项目案例,从智慧服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个层面介绍智慧城市目标、评价体系,探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思路。
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震宇
      最后各位专家、企业代表展开了积极的沟通与讨论。通过此次参访研讨,分享交流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经验,增进中国与泰国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