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观察美国的STEM教育 |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访问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CREATE for STEM 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6 16:1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19年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郑永和教授和董艳教授一行7人参观考察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CREATE for STEM 研究中心。
      密歇根州立大学坐落在美国密歇根州东兰辛市,是一所世界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它拥有超过30位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教育学院院士。众多专业位居全美前茅,尤其是教育专业。截止2018年,其小学教育学和中学教育学均24年蝉联全美排名第一。CREATE for STEM 研究中心由校长办公室直辖,由自然科学、教育、工程和Lyman Briggs等学院共建,致力于开展STEM领域教育基础研究和创新实践。
      教育学院院长Robert Folden教授、分管研究的副院长的Ann Austin教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团,并回顾了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研究中的广泛合作,以及学术交流历史。
Lynn paine 教授
Robert Folden 教授 
      CREATE中心主任 Joseph Krajcik 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愿景、发展历程和研究概况。该研究中心围绕2013年颁布的《下一代科学课程标准》(NGSS)开展了一系列教育研究、教师培训和社区拓展项目。 Joseph Krajcik 教授领导了NGSS中物质科学部分内容的制定,并根据NGSS中所提出三维科学教育理念——“核心概念、跨领域知识和科学与工程实践”,倡导以真实问题引导的项目制学习方式(NGPBL)。
      Barbara Schneider 教授介绍了基于Optimal learning model 检测学生学习过程中参与度的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分析和总结学习环境与教学设计中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因素,进而设计有效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与资源。Barbara教授、Krajcik 教授和Chris Reimann 教授带领团队在美国40多所中小学开展对比研究,总结适合不同环境和学生需求的NGPBL课程与资源,与一线教师一起开展面向设计的研究,提升教师对NGSS中三维教学理念的理解,提高设计与开展NGPBL教学的能力,积累优质课程资源。
      CREATE中心承担了包含NSF在内的各类基金支持的重要科学教育研究项目。来自CREATE中心的不同研究团队介绍了他们在中小学阶段和本科教育教育阶段围绕三维教学理念开展的广泛教学研究,包含教学设计与分析、自动化主观题分析、图形化建模软件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创新应用,也包含在健康教育,数学教育和化学教育等课程改革中的丰富实践经验。
      郑永和教授建议双方开展联合研究项目,通过比较研究,共同推进科学教育课程标准、课程评价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他还提议开设科学教师和科学教育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项目,共同培育科学教育人才和研究力量。
      黄荣怀教授提出,应借鉴CREATE的运作机制,以理论研究为引领,与其它高校、基金会和企业等深度合作,基本覆盖课程开发、资源建设、教师培训、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并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推广的运作机制。黄荣怀教授建议双方开展深入而全面的合作,共同推进两国科学教育与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