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怀教授一行出访伦敦学习节暨十九届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11 16:0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6月27日-7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黄荣怀教授一行赴英国参加2018伦敦学习节暨19届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大会。访问期间,黄教授一行先后前往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与各个学术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学习科学、STEM教育等领域的研究项目以及未来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每两年,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协会都会举办一次国际教育人工智能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简称AIED。今年6月27日到7月1日,第十九届AIED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数百名全球教育人工智能专家齐聚伦敦,共同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此次AIED大会的主要合作方,受邀出席会议。
      今年,国际教育人工智能会议,与学习科学国际会议(ICLS)、大规模学习大会(L @ S)同期举行,并形成了为期一周的多元学习研讨活动---伦敦学习节。在伦敦学习节上,吸引了超过来自全球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企业代表和学习者,汇集了世界级专家,集中探讨了人工智能、学习科学和教育技术创新三大主题的前沿发展。
 
 位于英国伦敦罗素广场上的伦敦学习节主会场
伦敦学习节上的poster session
      第十九届国际教育人工智能会议(AIED)在教育应用领域内是一场关于智能系统和认知科学的国际高阶会议,因其为教育计算应用领域提供高质量研究的智能系统和认知科学方法而闻名。今年会议主题为“跨越行为和计算:人类与机器的深度学习”。会议探讨的领域包括计算机科学、认知与学习科学、教育、游戏设计、语言科学以及特定的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在AIED大会上合影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艳燕教授作为AIED大会唯一的女性主题报告演讲者,发表了题为“Public Knowledge Graph Initiative for Science Education”的演讲,介绍了公共知识图谱在学习科学领域的应用和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李艳燕教授正在做主旨报告
      作为AIED大会主要合作机构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实验室在伦敦学习节期间,还主办了“人工智能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主题工作坊,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巴西的多位专家教授和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教育、学习科学、教育技术以及教育投资等主题,进行了跨领域的讨论和交流。
 
来自不同领域的教育学习者在工作坊中进行讨论和交流
      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Carolyn Penstein Rose教授,在工作坊上进行了题为《Conversational AI as a Catalyst for Sustainable Learning》演讲。着重提到了未来对话式、互动式的教学技术和形态在促进可持续学习中的重要性。
      来自驰声的CEO林远东先生做了题为《AI+ED from Improvement to Integration》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当前中国教育技术领域公司的发展情况、技术和产品,以及未来全球“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趋势。 
      在英访问期间,黄教授一行还先后访问了伦敦大学学院知识实验室(UCL knowledge lab)、剑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创新与改革中心、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实验室), 与各个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人工智能、学习科学以及智慧学习环境领域,与专家教授们进行了中英双方的研究介绍及学术交流。

黄教授一行访问伦敦大学学院知识实验室 
黄教授一行访问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教授一行访问剑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创新及改革中心 
黄教授一行与剑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创新及改革中心的研究团队进行学术讨论
 黄教授一行参观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
黄教授一行与英国教育技术领域的startup创业者们进行经验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还邀请了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孟菲斯大学的在语言技术、学习科学、认知科学和教育技术领域的知名教授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沟通,搭建了良好的专家联络平台,并就未来实验室与美国高校学术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