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中方合作事务代表参访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2-19 12:11作者:小编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点击量:

12月17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中方事务代表、东华大学教授Marko Ljubbicic和助理教授Nikola Zivlak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朱琳女士的陪同下参访研究院,并就双方开展教育相关合作及建立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媛博士向来访人员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Marko Ljubbicic教授向研究院介绍了诺维萨德大学的概况,同时也表达了与研究院建立合作的强烈期望,并从政策优势、签证优势、资源优势、地位优势等几方面阐述与诺维萨德大学的合作优势。
黄荣怀院长表示双方的研究方向契合,“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是双方目前比较适合展开的合作切入点,并建议塞方从政府合作、语言问题、学科规划、平台搭建、政策制定、开放教育版权等方面展开合作。
Nikola Zivlak先生提出目前的“一带一路”教育项目信息流通性较弱,希望通过新的平台“16+1”项目开展教育上的合作和交流。对方同时也说明了诺维萨德大学希望与研究院开展合作的原因:1)诺维萨德大学有自己开发的MOOCs 平台,目前有70多门课程,但人群接受度不高;2)在“16+1”项目中,塞尔维亚希望在科技方面与研究院合作发展,建立科学研究中心,留住人才;3)塞尔维亚现有贸易合作科技含量较低,需要更具科技含量和创新性的国际合作;4)塞尔维亚已与东华大学联合开展了Summer School合作交流,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此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朱琳女士表示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有望实现秘书处轮流机制,诺维萨德大学作为创始成员之一,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参访,双方初步确定了以下合作意向:1)国家层面促成“16+1”教育论坛的开展;2)学校之间促成MoU的签订;3)开展欧亚合作研究项目;4)开展教育交流项目,如Summer Schoo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