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泰斗顾明远先生到访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2-15 19:1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

12月14日上午,87岁高龄的北师大资深教授、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到访研究院,听取了黄荣怀院长、王永忠主任等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介绍,对研究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黄院长向顾先生介绍了研究院的具体定位和发展:智慧学习最重要的是智慧学习环境,空间建设和环境优化是研究的基本取向;研究院是北师大的二级机构,主要定位是做学术、出思想,借鉴国际顶级研究机构的发展模式,将国内先进的思想和教育理念传播出去,逐步构建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在实践领域,城市智慧学习环境指数的排名,在全国影响比较大,教育机器人、“一带一路”开放教育资源等领域也一直在积极探索中。

顾先生认为智慧学习研究院的定位非常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擅长的领域发挥能力。他提出,北师大的教育技术专业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也一直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希望研究院在该领域能积极进取,将专业优势发挥好。

顾先生指出,目前教育技术领域理论研究很多,实际工作中推广不够,很多硬件设备购买之后没有条件使用,是非常可惜的。目前该领域重要的工作是实现互联、开放、互动,提高和普及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任务很重要,普及和提高可以相互促进。外界常常认为教育界较为保守,其实我们理念上不保守,保守的印象是有现实原因的: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教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陈旧观念的束缚等很多深层次问题。我们要突破这种陈旧观念的束缚,将教育技术领域的先进理论通过国际学术舞台传播出去。

会后,顾先生在黄院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并体验了普米互动课桌、VR互动体验设备、101智慧教室、Zspace增强现实学习设备和资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