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Jorge Carvalhal:远程教育无法替代学校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5作者:小编来源:葡萄牙公众报点击量:

我们还远不能客观和充分地评估由于此次疫情造成的不同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瘫痪而给社会造成的各种损害。由于受教育系统各级教育影响的人数众多,年龄跨度也很大,而且学校差距将对这么多儿童和年轻人的学术和教育道路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教育是最能体现受此次疫情影响的灾害领域之一。
所有参与教育的人,特别是教师,努力尽量减少学校关闭和课堂活动中断的负面后果,特别是通过使用和调动技术手段促进所谓的远程学习,这受到了正确的赞扬。
然而学校和个人的教学过程,正如我们所知道的,暂时是不可替代的。从上个世纪中叶到现在为止,关于关闭学校的呐喊一直没有暂停,但从未变成现实。
教师的努力肯定值得赞扬,但让我们就此打住。从这种经历出发,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测试,捍卫一种基于远程学习的新教育模式,将是一个错误。今天,在技术的极大推动下,远距离交流和信息传播不足以构成教育活动需求的框架,无论是远距离还是近距离,因此,它们不能不被视为仅仅是教育支助的资源,在诸如我们所经历的紧急情况尤其有用,但我们知道它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是学校的替代者。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学校既是个人多方面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也是社会化的空间和时刻。学校的这种复杂功能只能在一个学习社区中发展,学生和教师将有效参与其中。
教育进程只有在一个集体内、在一个教育社区中才能得到充分发展,在这个社区中,还有个人共存和互动的空间和时间、亲密和情感的关系、共同的行为标准和规则、教育项目和共同的学习计划,以及促进基本的社区价值观,如个人自由和责任、平等、团结和公民身份。
只有面对面教学的学校,无论在哪个层次,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才能完成这一复杂的使命。此外,正如最近所指出的,远程学习意味着使用市场上有时复杂的技术手段,而许多学生无法获得,这将使远程学习成为社会不平等的一个因素,从而威胁到最崇高的教育目标之一。
在这方面,正如在所有方面一样,必要的是不要混淆不同的现实或在不存在的情况下看到其他选择:面对面教学的学校是一回事,目前在教育中是不可替代的;远程学习是另一回事,是在目前这种例外情况下临时提供学校的一种先进手段,而且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资源,可以满足某些成人群体的需要,但他们由于性质不同而无法支持面对面教学。
 
资料来源:葡萄牙公众报
https://www.publico.pt/2020/06/27/opiniao/opiniao/nao-ha-educacao-distancia-192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