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铭:将在线教学作为常态模式加以制度化

发布时间:2020-06-10 19:58作者:小编来源:在线学习点击量:

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紧张局势,在线教育已成为保证各层级优质教育的唯一解决方案。不久前,这种技术仅作为一个选项,而现在,它成为社会的迫切需要。李铭认为,全球各高校必须将在线教学作为疫情结束后的常态模式加以制度化。

本刊撰稿人  何曼

      疫情当前,高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也激发了高校变中求进和改革发展的新动力。相关专家认为,对于高等教育而言,不能仅仅满足于疫情和灾难发生之后的被动反应和仓促应对,而应未雨绸缪,在社会应对突发疫情和各种灾难中发挥积极引领和支撑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铭表示,在线教育是目前有效的解决方案,要鼓励更多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全球各高校必须将在线教学作为疫情结束后的常态模式加以制度化。

IIOE助力教育不中断
      
在线学习:请您阐述一下学校因疫情关闭可以采取的在线学习举措,以及实施过程中已经或可能遇到的挑战?
 
李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5月12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将近13亿(1,215,881,292)学生受到疫情影响,162个国家全国范围停课。如何保证学校“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目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大部分学校采取录播或直播的方式,让学生在家接受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同时鼓励学生将线上自学与听取老师在线授课相结合,开展混合式学习。
 
在线教育最重要的是保证质量,这也是在线教育正在面临的挑战。教师要适应传统教学向在线教学的转变,思考如何使学生在家也能保持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学生不能因疫情而对学习、科研有丝毫松懈。另外,目前国际上高等教育在线学习的情况,与我国的“停课不停学”情况有所区别。国际上各国的高等教育机构正在采用各类平台、工具开展在线教学。但由于对在线教学准备不足,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高校要全面开展各个专业门类的在线教学,尚无条件。例如,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软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即使有了课程资源,学生通过什么软件学习、网络能不能跟得上,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在线学习:为应对疫情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做了哪些工作? 
 
李铭:创新中心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全球行动,于2020年4月2日正式上线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简称IIOE)网页版和手机版。IIOE由创新中心与亚太、非洲11所伙伴院校、国内4所院校和8家高科技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是一个面向发展中国家高校教师的在线实训平台。IIOE作为一个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在线学习平台,在疫情期间受到亚非发展中国家、教科文组织各级部门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创新中心围绕“疫情期间如何保证教育不中断”组织了多场专题线上培训,受训教师超过600人次,覆盖25个国家近70所机构。
 
此外,创新中心在亚非伙伴院校部署的智慧教室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智慧教室由创新中心、南科大与伟东云教育集团携手共建,拥有先进的互动教学录播系统,已经在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巴基斯坦)、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吉布提大学(吉布提)、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落成。疫情期间,这几所大学有效利用智慧教室录制课程。今年,智慧教室将在更多亚非国家落地,成为IIOE在当地的实体支撑,为高等教育服务。

要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低于实体教学

在线学习:疫情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也激发了高校变中求进和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您认为,都有哪些新变革与新动力?
 
李铭:教师层面,疫情使得教师不得不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这与传统教学方式既有互通性,又有一定的差异,教师需要适应这种模式,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层面,要重新审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在软件、硬件上加大投入,鼓励更多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的混合模式,并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各高校必须将在线教学作为疫情结束后的常态模式加以制度化。
 
在线学习:校园关闭期间,高校应如何确保教育质量?
 
李铭:近期创新中心参与的多场国际线上会议,均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教育发展有关。确保教育质量首先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课程资源,并按照开放教育资源的原则免费向发展中国家高校和各类公益性平台开放共享。其次,要制定适合在线学习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各类在线教学的质量不低于任何实体教学。最后,要通过师资培训,提升个人、机构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应用能力。
 
IIOE从设计论证之初就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尤其是高等教育机构在线混合式教学方面的质量保障。为此,IIOE团队与全球的在线教育和质量保障专家合作制定了《IIOE质量保障框架》,旨在为伙伴院校提供全面的指导,以支持伙伴院校提升在线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从而促进伙伴院校顺利开展IIOE项目。
 
在《IIOE质量保障框架》指导下,目前已有130多门中英法三语的信息通信技术(ICT)相关在线课程资源上线IIOE。此外,我们还自主开发了IIOE质量保障自测工具、教师ICT能力测评工具和技能栈测评工具,帮助教师获得全技能成就,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机构在高等教育提供上的稳定性,保证高等教育的连续性。
 
输出中国经验  体现国际担当
      
在线学习:日前,中国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面向全球正式推出。根据您的观察与分析,中国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为全球高等教育的“未来”以及全球在线学习行动提供了哪些经验与启示?
 
李铭:以我们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为例,截至目前,已有130多门中英法三语课程上线IIOE平台,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数字图像处理、机器识别、电子商务、企业认证、教师应用 ICT 进行教学等领域,首批课程主要来自中国的高校与企业。未来,平台将会汇集亚非伙伴院校自行开发和制作的课程,同时拓展更多渠道集成多语种在线课程资源,携手致力于打造一个“共建共享”的生态系统,满足亚非伙伴院校的需求。
 
可见,中国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更为全世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会员国之一,整合各类在线平台资源,将优质的多语种在线课程资源输送到全球,尤其是输送到发展中国家的大学,这体现了中国的国际担当。
 
此外,中国有大量优质的高等教育课程实训资源,面对全球对多语种课程资源的迫切需求,必须由政府教育部门整合各类资源,向全球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将这些资源用于发展中国家大学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并加以落地,这也是中国输出教育文化,传递“一带一路”倡议的最佳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有条件利用IIOE平台,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这一使命。
 
在线学习:疫情给教育信息化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疫情结束后教育业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
 
李铭:当前全世界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紧张局势,以教育信息化为基础的在线教育已成为保证各层级优质教育的唯一解决方案。不久前,这种技术仅作为一个选项,而现在,它成了社会的迫切需要。可见,疫情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更多需求和更大的市场空间,开放教育资源的各类平台及相关数字化学习技术将得到更快的发展。疫情结束后,教育行业将进入传统与在线相融合的发展模式,这将为实现教育公平和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TLa12_ZxPd1D4_TgwnJS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