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联盟探索非洲的数字学习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27 17:56作者:小编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击量:

2021年5月25日,在非洲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非洲大陆的部长,教育利益相关者和私营部门代表召集在一起,参加了在线全球教育联盟(GEC)论坛,题为“非洲的数字学习转向:本地生态系统的作用”。
“在最近的历史上对教育的最大破坏之后,我们纪念这一天。它加剧了不平等现象,严重威胁了整个非洲大陆乃至全球数十年来的发展成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Stefania Giannini女士说,该论坛向200多名与会者开放。“但它也产生了具有潜力的创新,可确保所有儿童和青少年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并获得不同和更好的学习。”
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由于COVID-19而导致的非洲学校停课影响了数百万学生的教育,加剧了目前的不平等现象,并使最脆弱的人群受到的打击最大,特别是女童,残疾儿童和农村地区的学习者。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非洲日发布的一篇报告,整个非洲大陆的学校停课时间从11周到40多周不等。
作为回应,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迅速通过电视,广播或网络启动了教育广播。 尽管这些举措是积极的,但只有34%的家庭可以使用互联网,而大约89%的学习者在家中无法使用计算机,这使数字鸿沟成为学习连续性的主要障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是在COVID-19大流行初期发起的,目的是支持学习的连续性,该组织将非洲的行动列为优先事项。今天,联盟正在非洲39个国家/地区开展66个项目,且目前正在讨论其他38个项目的可行性。
教科文组织负责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的助理总干事Firmin Matoko先生警告说,大流行正在使3400万非洲人陷入极端贫困,并强调了使远程学习更加有效,支持教师并与青年共同创造未来的紧迫性。他说:“今天,必须继续利用非洲各地的赞颂和创新精神,通过对我们的青年,技术和教育参与者的投资来支持学习的连续性,以为非洲大陆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他对利用技术来加强教育体系的兴趣日益浓厚,这提供了机会,可以通过多样化的跨部门合作伙伴关系,以非洲2063年的目标为基础,重新构想非洲大陆教育的新未来,非洲大陆教育战略(CESA) 以及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非洲联盟教育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部门专员Sarah Anyang Agbor教授强调说:“这种流行病加强了通过数字教育改变整个非洲教育系统的重要性。”她解释说,这是非洲联盟数字技术战略的目标,该战略采用整体方法,涵盖访问,质量,学习内容,教学法,连接性和设备。
在第一次圆桌会议上,来自科特迪瓦共和国,加纳,摩洛哥王国和突尼斯的非洲部长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分享了从大流行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以及在扩大数字化学习和地方生态系统方面的国家挑战。所有人都强调了公平,教师培训,连接性,基础设施差和缺少设备等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该流行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反映了对混合学习的更多依赖,并强调了本着团结精神,迫切需要动员资金和伙伴关系,并加强同伴学习,知识共享和教育资源池。
下面的全球教育联盟合作伙伴圆桌会议提供了一个机会,提出了关于发展非洲蓬勃发展的数字学习生态系统的想法,包括让主要利益相关者参与,筹集资金并建立基础广泛的战略。最后,由全球教育联盟的参展商组成的市场会议展示了充满希望的本地和全球解决方案以及增强本地数字学习生态系统的机会,这些参展商包括Technovation, Pix, LabXchange, Curious Learning, Teach for All, Blackboard, Orange, Vodacom, Weidong Cloud Education以及人民大学。
 
非洲教育挑战和恢复机遇的概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非洲教育挑战和恢复机遇的概况》强调了基于次区域数据对COVID-19的挑战和应对措施,包括向远程学习的转变。
关于非洲向远程学习和数字鸿沟的过渡,该报告强调指出,COVID-19危机和学校的突然关闭导致全国快速转变,以各种形式的基于ICT的远程教学替代了线下教学教育。统计研究所2021年的数据显示,在大流行高峰期和2020年9月,在线学习已成为全球所有国家(84%-86%)的有效解决方案。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北非的少部分区域缺乏足够的设备和互联网连接,无法为所有学生维持在线和其他远程形式的教学。大流行的一年表明,非洲国家必须为数字学习基础设施的扩展创造和支持一个有利的环境,以保证没有一个学生被落下。
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非洲在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和教育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所有这些都已受到全球大流行病的危害。贫困和不平等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加剧,除非采取大胆的行动以促进非洲的平等和包容,包括利用创新和创造潜力,后者例如在危机期间设计和实施的教育举措。
由于教育是社会上最伟大的平衡器,并且能够显著帮助缩小贫富差距,因此,为使教育在非洲大陆的复兴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确定了以下短期和长期行动:

1.短期和中期优先事项:
使学生回到学校上学
制定“追赶”计划
赋予教师权力(数字技术应纳入其教学中,包括用于混合学习的教学法)
支持教育需求,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教育需求
为面临失业风险的工人实施技能提高和再技能提高计划
保证公共教育支出

2. 长期优先事项:
应对长期的结构性挑战,包括教育机会,公平和教育质量
调动更多的国内教育资源
投资基础设施(包括数字设备和连接性)
进行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并利用技术来提高所有人的教育质量和公平性以及终身学习机会
 
来源
https://en.unesco.org/news/global-education-coalition-explores-digital-learning-turn-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