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OVID-19导致的学习中断到恢复:教科文组织2020年的教育工作概览

发布时间:2020-12-17 18:39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是独一无二的一年。 COVID-19大流行对历史上的全球教育系统造成了最严重的破坏,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迫使190多个国家的16亿学习者辍学。
流行病已经使人们认识到教育方面已经存在的挑战,而且这些挑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得到适当解决。报告强调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令人震惊的不平等现象,必须紧急解决这些不平等现象,以保障每个人的受教育权。
从监测学校停课和提供解决方案,到建立独特的全球应对平台,我们将了解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方面的主要行动和工作。

1、监测学校停课并提供远程学习解决方案和指导
从疫情开始,教科文组织就开始监测全球学校停课情况,并支持各国努力减轻其直接影响,特别是对更脆弱和处境不利的社区的影响,并通过远程学习促进全民教育的连续性。
教科文组织一直在组织各种专题网络研讨会,编写指导文件,并提供大量资源和建议,以帮助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和政府在停课期间促进学习并提供社会关怀和互动。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还发表了一份关于在COVID后世界中的教育的报告,其中提出了将促进教育的具体行动的想法。

2、全球教育联盟
“我们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教育中断。合作是前进的唯一途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在3月宣布成立全球教育联盟时说。(全球教育联盟时)是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旨在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及以后,保护受教育权。“这个联盟呼吁采取协调和创新的行动来解锁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不仅现在为学习者和教师提供支持,而且还将在恢复过程中以及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其原则重点是包容性和公平性。”
全球教育联盟汇集了来自联合国大家庭,民间社会,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140多名成员,以确保学习永不中断。联盟成员聚集在三个关键领域,即连通性,教师和性别,以及支持特定原因,包括贝鲁特致命爆炸后的教育恢复。


3、“学习永不中断”的见证:您如何应对COVID-19学校停课?
“我很想见朋友,与他们面对面交谈,一起上课,”来自印度尼西亚的17岁的南达说。“我也想念我上课的一天,清晨醒来,担心自己没有做的功课。我相信我们会克服这一点,保持乐观。”
COVID-19大流行迫使学校和大学关闭大门,对全球范围内前所未有的学习者产生了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学校网络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分享了他们在停课和停课期间应对和继续学习的故事和经验。


4、联合国秘书长警告教育灾难(的出现),指出教科文组织估计有2400万学习者有辍学的危险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警告说,这种流行病造成了世界上历史上教育系统的最严重破坏,并威胁到可能会使一代学生失去学习机会。根据一份新的《政策简报》,关闭学校也可能会消除数十年的进步,该简报建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基础上,并就如何避免迫在眉睫的灾难提供了建议。
该简报与#SaveOurFuture(拯救我们的未来)一起发布,#SaveOurFuture(拯救我们的未来)是由包括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十个实体领导的多伙伴运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全球教育紧急状况的认识,并敦促增加投资以建设更好,更具包容性和弹性的未来教育体系。

5、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在11月开幕的全球教育会议上宣布:“资助教育不是代价:这是我们最关键的长期投资。”“如果我们现在不分配这笔资金,我们将面临黯淡的未来。”
教科文组织召开了这一虚拟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自70多个国家的部长和国际伙伴。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表达了对保护教育经费的坚定承诺,并概述了明年将采取的措施,以保护教育免受COVID19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6、让女孩参与图片宣传活动
“在学校关闭期间,有人要求我结婚。”在路上遇到的16岁的哈利玛说到。她住在索马里的一个难民营中,由于COVID-19,许多孩子失去了完成学业的希望。
像哈利玛一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1100万女童面临着无法重返学校的危险。这一令人震惊的数字不仅威胁着几十年来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而且使世界各地的女孩面临青春期怀孕,早婚和逼婚以及暴力的风险。对于许多女孩来说,上学不仅仅是成就美好未来的关键。这是一条生命线。
因此,教科文组织和全球教育联盟性别旗舰组织发起了一项全球运动,重点是“让女孩留在图片中”,该运动呼吁努力维护女孩教育的进展,确保女孩在停课期间学习的连续性,以及重新开放后,促进女孩安全返回学校。它还为大流行前已经失学的1.3亿女孩提供了希望,并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合作以保障她们的受教育权。

7、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发起“李贝鲁特”倡议,将教育,文化和遗产置于重建工作的核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发起了一项国际筹款呼吁,名为“李贝鲁特”(Li Beirut,阿拉伯语为贝鲁特),以支持学校,历史遗产建筑,博物馆,美术馆和创意经济的复兴,这些都在8月4日发生的震惊黎巴嫩首都的致命爆炸中遭到了严重破坏。Azoulay女士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黎巴嫩的创始成员,我们与黎巴嫩站在一起支持动员国际社会,并通过文化,遗产和教育来支持该城市的复兴。”

8、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理他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
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垃圾桶”运动,以鼓励年轻人通过处理废物来了解可持续性。全世界每年产生超过20亿吨废物。垃圾堵塞了我们的海洋,充满了我们的街道,占领了地球的广阔区域。
9月19日,世界垃圾清理日启动了“垃圾桶”运动,该运动提倡年轻人采取简单的行动来清理邻里,房屋乃至收件箱中的废物,这也依靠于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安全预防措施。

9、《全球高等教育公约》:使所有人都能实现学术流动和资格认证
今天,有超过530万学生在本国以外的国家接受高等教育。大学层面的国际流动性的这种快速增长可能会持续下去。自《关于承认高等教育资格的全球公约》通过一年以来,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项数字运动,以促进该公约的实行,并呼吁会员国批准该公约,帮助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人实现国际学术流动和资格承认。

10、教科文组织《取缔教育歧视公约》六十周年纪念日
2020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取缔教育歧视公约》通过以来的第60个年头,这是第一份完全致力于受教育权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该关键公约强调了各国确保免费和义务教育,促进受教育机会平等以及禁止任何形式歧视的义务。 截止到今天,已有106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教科文组织呼吁所有剩余会员国批准该公约,以发起一个“对教育中的歧视说不”的新的全球运动。
 
 
来源:https://en.unesco.org/news/covid-19-learning-disruption-recovery-snapshot-unescos-work-education-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