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occo World News:COVID-19期间的返校:摩洛哥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0-08-24 11:48作者:小编来源:Morocco World News点击量:

摩洛哥政府、学校和家庭需要为本学年一个不一样的返校做准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病例仍在增加的情况下。在线学习的发展是以牺牲传统学习为代价的,摩洛哥教育部需要针对这一既定事实有所作为。

于2020年3月份开始的依靠官方在电视上播放的直播课程被证明是低效的,且未能普及到所有学生。那么,摩洛哥在线学习失败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工作者应该怎样促进所有学习者的在线学习?

成功的在线学习需要满足三个标准

由摩洛哥教育、培训和科研最高委员会制定的新教育改革战略愿景(2015-2030)将在线学习纳入教育系统。然而,在这项为期15年的改革中,前五年的时间都没有在考虑对学习者知识构建的影响的前提下,在学校和大学机构中建立在线学习。

最近,在线学习、以计算机为媒介的学习、翻转课堂和移动设备学习应用程序已经成为学习环境的新潮流以及成功和进阶的关键因素。它们利用当前的教学方法和材料,教授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技能——比如学科技能和信息技术技能,以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然而,传统的学习方式不能引起技术型学习者的兴趣,因此难以满足市场技能的需求。

学生们无力负担教育技术工具和材料——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教育部长Said Amzazi表示,在摩洛哥,由于566万学生中仅有60万学生受益于TelmidTICE平台,仍有超过550万名学生无力购买在线学习的必要设备。在COVID-19隔离期间所有摩洛哥学校都转为在线学习时,这些学生由于社会经济的原因而无法跟上其他同学的步伐。

因此,出现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缺乏可用的数字学习材料,二是家庭无力负担宽带连接,三是学习技术设备不适当或不存在。

缺乏可用的数字学习材料

摩洛哥教育部在疫情期间针对学校所作的决策还远远没有达到学生的社会经济背景和能力要求。他们将一些学习系统纳入MASSAR——“一个支持学校管理和透明度的线上学校信息管理工具”。MASSAR还“允许家长通过使用个人账号和密码监督他们孩子的学校生活”。

这个平台类似于Microsoft Teams——一个学习管理系统,但是这个平台却没有任何关于如何使用、如何受益于其提供的服务的前期培训。学生和老师都未曾接受任何关于如何在构建学习、设计教学材料和评估工具中使用这些新的技术工具的培训。

在线学习的参与不足

这个方法在线下是无法运转的。另外,TelmidTICE平台并没不适合于所有学生的社会经济情况。学生们无法负担得起学习技术设备,如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然而政策制定者并不打算提供这些设备。

那些已经有设备的学生则无法时时保持宽带连接。少于10%的摩洛哥注册学生(即626万名学生中的60万名学生)能够在远程教学计划中受益于在线平台。这迫使教师不得不使用Facebook和WhatsApp等学生熟悉的技术工具来进行教学活动。
 
摩洛哥教育部在疫情期间采取“电视上学”方法,在存在各种形式的技术工具和学习材料的21世纪,这个方法似乎是不够的。电视和广播无法支持互动——而交流互动是教学的核心。

电视和广播教学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于学生,尤其是考虑到下雨和刮风天气中断电视广播以及12%的摩洛哥家庭没有电视的情况。

设备享用机会的鸿沟造成学习机会的不平等。电视教学方法或许能够作为一种补充性质的学习工具。因此,非常需要开发一个利用21世纪技术工具、适合于学生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够满足学习目标的体系。

(摘编自Morocco World News,https://www.moroccoworldnews.com/2020/08/315820/the-return-to-school-during-covid-19-a-moroccan-perspective/ , 2020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