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独立报:从学生视角谈在线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4 11:45作者:小编来源:英国独立报点击量:

长期的封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在孟加拉国政府的指导下,孟加拉国几乎所有的教育机构都引入了在线教育系统。
有鉴于此,学生们开始使用Zoom、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Facebook Live和YouTube等各种在线平台参与课程。除此之外,Sangsad电视台还定期播放不同科目的课程,为在校学生提供不同的课堂。现在的问题是:有多少学生有机会参与在线课程?他们是否真的在学习?他们学了多少?长期的网课是否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在线课程的积极方面:首先,在线教育系统在学生和教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使他们在虚拟世界得以保持联系,以避免病毒传播。事实上,在线课程正在使得学生们单调的生活变得更加多样,因为他们长期处于居家隔离状态。

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可以接触到书籍——这对他们的生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他们按时起床上网课,有规律地度过一天,这样他们就会像在常规的生活中一样忙碌,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积极作用。另外,在线课程减轻了课程卡壳的焦虑。

在线课程的消极方面:由于连续4-5小时的课程,有些学生对在线课程感到乏味;此外,由于在设备面前久坐,学生们的眼睛出现问题;一些人感觉头痛;很多学生的颈部和背部感到不适。因此,尽管具备各种设施,他们仍不愿意上网课。

而且,在教室里,学生们习惯于在老师上课的时候与同学聊天。同样,在在线课程中,大部分学生关闭了麦克风和摄像头,并使用其他应用程序与朋友聊天,有些学生甚至玩游戏。因此,老师的上课内容并不能被他们完全理解。此外,有些学生还与朋友分享作业或考试的答案。因此,在在线课程中学习的内容无法通过在线考试来准确评判。

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1. 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孟加拉国政府也要重视教育部门,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确保学生和教师拥有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或智能手机,以便他们参与网课。另外,政府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小额贷款,让他们无息购买这些设备。

2. 让所有学生和教师都能无间断地上网。孟加拉国所有地区都应以最低价格提供4G网络或宽带设施。

3. 教师需要接受培训,以使用技术工具教授课程。

4. 在课程中,学生们必须打开视频,这样他们才能专心听课。

5. 学者应该引进创新方法,以通过在线考试准确评估学生的学习。

尽管在线教育存在一些消极方面,但此刻它的价值是巨大的。到目前为止,由于疫情还未完全控制,我们还不知道教育机构何时才能重新开放,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政府应该认真处理该事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

(摘编自英国独立报,http://m.theindependentbd.com//post/252052, 2020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