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公众报:Susana Cruz Martins:疫情使得教育更加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0-07-04 13:31作者:小编来源:葡萄牙公众报点击量:

最新的PISA(OECD)以及对2019年期末考试关于(直接)成功路径的数据的分析告诉我们,葡萄牙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不可否认的进展。然而随之而来的,还有长期存在的新的不平等。
在这里,我想强调对目前情况下教育系统不平等的一些关切:
1.家庭的背景和资源以非常直接的方式转化为其子女的成功和学业成绩。当课堂转移到家庭时,学习过程变得更加不平等,并依赖于家庭背景。 这种不平等往往与性别和族裔等其他不平等一起恶化。
2. 同样对于远程教育来说,在教师和学校方面也存在着非常不平衡的现实情况和有区别的处理远程学习的能力。即使各方对此作出了努力,但是所作的努力仍揭示了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困难的适应过程,而这在最近的历史中都是难以找到的。
3. 近几十年来,葡萄牙是欧洲辍学人数减少最多的国家之一,将西班牙、马耳他、罗马尼亚甚至意大利这些国家甩在身后。根据我们的记录,这不是一场胜利,但肯定远超平局。但此次疫情,使得学校所有活动都中断(而不仅仅是课程),这促进了学校与学生的分离,加剧了学生辍学的可能性。
4.另一个担忧是,我们不能剥夺学校存在的主要意义之一,即它在儿童和青年社会化中的基本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远程学习是一个倒退的解决方案。它不能促进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联系。
5.家庭获得信息技术的机会差别很大,在获得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区域不平等也很明显。相比于由家庭获取信息技术资源,信息技术的保障问题更应该被包括在学校教学战略的内容中。
那么,减少这些不平等的影响的方法是什么?其中一些方法将通过对这次疫情最完整的分析来给出,但下面已经为大家列明了一些行为方式。
1. 不能让远程学习贬低学校空间,以及替代学校的主要工作人员之一--教师。教师必须得到培训,特别是技术方面的培训,使他们继续成为教育关系中的关键调解人。
2. 研究表明,较小的班级有利于帮助最脆弱和处境最不利的学生。如果我们将来必须持续使用远程学习这一教育方法,那么要更加重视这一问题。
3.如果要保证学生在获取信息资源技术方面的平等性,那么加强学校技术计划就具有必要性。这种计划应当将家庭包括在内。
4.学校管理部门不仅应该具有信息系统,还应该与学生沟通(例如将电子邮件分配给所有人)。 这些措施可以很好地与避免辍学的战略相结合。
5.如果学校想要实施打击不平等的战略以及具有相关能力,就必须加强其在各方面的资源。
6.社会行动的延伸和扩大有助于支持被危机削弱的家庭,避免辍学。
7.尽可能促进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即使是对那些已经入职或在其他系统的人来说,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当尽可能接受目前教育模式存在的缺陷,在已经面临如此困难的时候,重大的改变将是至关重要的。任何后退,都会导致难以估计的损失。
 
来源:葡萄牙公众报6.27日新闻
https://www.publico.pt/2020/06/27/sociedade/opiniao/educacao-nao-192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