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GEM)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9 12:00作者:admin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击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显示40%的最贫穷国家未能在COVID-19危机期间向处于危险之中的学习者提供支持,并敦促将其纳入教育。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 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融合与教育–一切皆有之义》,只有不到10%的国家有法律有助于确保完全融入教育。

       报告深入分析了世界各地教育系统排斥学习者的主要因素,包括背景、身份和能力(即性别、年龄、地点、贫穷、残疾、族裔、贫穷、语言、宗教、移民或流离失所状况、性取向或性别身份表达、监禁,信仰和态度)。报告指出,在COVID-19流感大流行期间,排斥现象加剧,估计约有40%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在临时停课期间没有资助处境不利的学生。《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GEM)报告敦促各国在学校重新开学时关注留守儿童,以培养更具弹性和平等的社会。
       持续排斥:今年的报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业板第四份年度报告,旨在监测209个国家在实现联合国会员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通过的教育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委员会注意到,2.58亿儿童和青年被完全排除在教育之外,贫困是获得教育的主要障碍。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来自20%最富裕家庭的青少年完成初中教育的可能性是最贫穷家庭的三倍。在完成初中教育的学生中,来自最富裕家庭的学生拥有基本阅读和数学技能的可能性是最贫困家庭学生的两倍。尽管宣布了到2030年普及高中教育的目标,但在至少20个国家,几乎没有贫穷的农村年轻妇女完成中学教育,其中大多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另外,根据这份报告,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使用母语以外的语言授课的10岁学生在阅读测试中的得分通常比母语者低34%。在10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残疾儿童比无残疾儿童的最低阅读能力低19%。例如,在美国,LGBTI学生说他们因为感到不安全而在家里放学的可能性几乎是其他学生的三倍。
 
       不公平的基础:在今天的出版物的同时,教科文组织创业板报告小组推出了一个新的网站PEER,提供关于世界上每个国家纳入教育的法律和政策的信息。同侪研究表明,许多国家仍然实行教育隔离,这强化了陈规定型观念、歧视和疏远。四分之一的国家的法律要求残疾儿童在不同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亚洲,这一比例上升到40%以上。
 
       明目张胆排除:两个国家在非洲,仍然禁止怀孕女孩上学,117人允许童婚,20人尚未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禁止童工的第138号公约。在一些中欧和东欧国家,罗姆儿童被隔离在主流学校。在亚洲,像罗兴亚人这样的流离失所者在平行的教育系统中接受教育。在经合组织国家,三分之二以上移民背景的学生就读于占学生总数至少50%的学校,这降低了他们获得学业成功的机会。
       父母的歧视性信念被发现形成了一个障碍:德国的15%的父母和中国的香港的59%,担心残疾儿童扰乱了别人的学习。有弱势儿童的父母也希望把他们送到确保他们的福利和满足他们需要的学校。在澳大利亚昆士兰,37%的特殊学校的学生离开了主流学校。
 
       报告显示,教育系统往往没有考虑到学习者的特殊需要。全世界只有41个国家正式承认手语,而在全球范围内,学校更渴望上网,而不是为残疾学生提供服务。约有3.35亿女孩就读的学校没有为她们提供月经期间继续上课所需的水、卫生和卫生服务。
 
       疏远学习者:当学习者在课程和教科书中的代表性不足时,他们会感到疏远。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中学英语教科书中,女孩和妇女只占44%,孟加拉国占37%,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占24%。49个欧洲国家中有23个国家的课程没有涉及性取向、性别认同或表达问题。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十个法语国家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小学教师说他们接受了包容方面的培训,而且他们也希望得到这种培训。来自48个国家的四分之一的教师报告说,他们希望在教学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方面得到更多的培训。
 
       长期缺乏关于留守儿童的高质量数据:几乎一半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没有收集到足够的残疾儿童教育数据。家庭调查是按个人特征细分教育数据的关键。但41%的国家(占世界人口的13%)没有进行调查,也没有提供此类调查的数据。关于学习的数据大多是从学校取得的,没有考虑到那些没有上学的人。
       在包容方面取得进展的迹象:报告及其同行网站指出,许多国家正在采用积极、创新的方法向包容过渡。许多国家正在为多所学校建立资源中心,使主流机构能够接纳特殊学校的儿童,马拉维、古巴和乌克兰就是这样。冈比亚、新西兰和萨摩亚正在利用流动教师帮助服务不足的人口。
 
       许多国家还不遗余力地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例如,印度的奥迪沙邦在教室里使用21种部落语言,肯尼亚根据游牧日历调整课程,在澳大利亚,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19%的学生课程。
 
       这份报告包括了一个数字运动“一切都有”的材料,这项运动促进了未来十年的一系列重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