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官网:全球半数学生停课,教科文组织启动全球合作部署远程学习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18 10:22作者:admin来源:UNESCO点击量:


截至本周二晚间,全球已有逾8.5亿儿童和青少年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停课,人数约为全球总学生数的一半。已有102国全国停课,另有11国局部停课。这意味着短期之内面临学校停课的学生人数翻了一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数据定期更新)。

对教育领域而言,如此规模和速度的学校关停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各国都在迅速行动,采用各种远程学习方案填补空白,包括运用高科技实现实时远程视频教学,以及依靠广播和电视继续传统远程教育。然而停课结束日期的不确定性使他们的工作更为艰巨。

为了迅速应对大范围停课的局面,教科文组织成立了新冠肺炎工作组,为正在努力给停课学生保障教育的各国政府提供建议和技术援助。教科文组织还定期与世界各地的教育部长举行网络会议,以交流经验并评估优先需求。

教科文组织还发起了“全球新冠肺炎教育联盟”,将包括微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A)在内的多边合作伙伴和私营部门力量聚集起来,帮助各国部署远程学习系统,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的干扰,并保持学习者的社交联系。

“当前状况给各国带来了巨大挑战,极大地影响了公平地为所有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不间断教育的努力。为确保快速、协调地应对这一危机,我们正在建立一个联盟来强化全球响应。除了满足眼前需求,这项工作还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教育、扩大远程教育规模并使教育体系更具韧性、更加开放和更具创新性的机会。”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如是说。

“如果停课时间延长,困难就会倍增。”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说,“学校或许不够完美,但她们在促进社会平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旦学校关闭,不平等现象就会加剧。”

3月10日,教科文组织召开了有73国代表参与的部长级视频会议。在此基础之上,教科文组织将进一步定期举行网络研讨会和视频会议,以使各国代表有机会交流在不同情境下运用的策略的有效性等信息。

停课的负面效应不容低估,其影响已超出了教育领域。教科文组织汇总了一份简明清单,以帮助各国预判和解决问题。

  • 学习中断:弱势学生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因为他们很难获得校外教育机会。
  • 营养:许多儿童和青少年依靠学校提供的免费或优价餐获取食物和营养。一旦学校关闭,学生的营养获取也会受影响。
  • 安全保障:学校为许多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安全保护,当学校关闭时,年轻人更容易受到伤害。
  • 许多家长对远程教育和家庭教育没有准备:当学校停课时,家长常被要求辅导孩子在家学习,这对一些家长来说并非易事,对于受教育程度不高和资源有限的父母来说尤其困难。
  • 数字学习门户的获取不平等:缺乏技术获取或良好的互联网连接阻碍了学生在停课时继续学习,这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尤为明显。
  • 儿童看护方面的差距: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有工作的家长在停课时往往对孩子疏于看管,这可能导致危险的行为,包括增加同伴压力和滥用药物的风险等。
  • 高昂的经济成本:在学校停课时,有工作的家长很可能为了照看孩子而旷工,这会带来经济损失和生产力降低。
  • 仍然开放的学校和学校系统将承受更多压力:局部学校停课给其他学校带来压力,因为家长和官员会将学童转学至仍在开放的学校就读。
  • 辍学率随之上升:停课学校复课时,确保儿童和青少年返校并留在学校是一项挑战,尤其是在长时间的停课后。
  • 社会隔离:学校是社会活动和人类互动的重要场所。当学校关闭时,许多儿童和青少年会错过对学习和成长至关重要的社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