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黄荣怀教授团队与平台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2-27 19:45作者:admin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2月27日下午,“线上教育——助力停课不停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学校线上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联合举办。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率团队成员,同时邀请了教育技术学院李艳燕、张志祯、童莉莉等老师参会,北师大教育集团副总裁罗丽,北师大10所基础教育合作学校3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

 

研讨会围绕“停课不停学”的主题,聚焦在线教育学什么、如何学等关键领域。基础教育合作学校校长、教研组长、班主任代表孙定国、李军鹏、高彦国等先后进行经验分享。学校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平台附校在线上学生管理、线上小组学习、线上学生能力培养、线上资源及工具选择上,进行了一些积极地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发现线上教学师生互动降低、反馈延迟、教师负担过重、教学方式单一等困扰着一线工作者的问题。专家团队针对学校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关建议。张志祯老师提到从在线教学的特定形式上考虑,建议教师降低控制感,尊重差异,采用任务驱动方式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童莉莉老师提出充分运用已有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实施一站式服务策略;李艳燕老师提出设计混和式学习,增加学生活动关联,呈现学习成果的策略。

 

黄荣怀教授在与平台学校的交流中,分享了在“抗疫保学”大背景下,加强学生“弹性学习、自主学习”能力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支持教师转变传统讲授方式,从听课、阅读、写作、讨论等方面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希望教师充分运用已有资源,把重心放在研究学生学习,组织学生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上;建议支持学生自我计划、自我监控、自我评价,逐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罗丽副总裁传达了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到北师大教育集团考察时讲话精神,勉励北师大合作学校在“抗疫保学”时期,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充分运用北师大和集团资源,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本次研讨是继北师大基础教育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公益项目后,北师大专家与平台学校的专场定制式研讨,也是集团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首次大学-集团-附校三方在线研讨。本次研讨的举行,更好的夯实了师大研究机构与学校共同推进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变革的行动,为各校做好当下在线教育答疑解惑、清理思路,并将在互联网+教育、教育科研与实践相融合、教学改革协同创新方面累积经验,为后续研究领航。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是一个综合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教学实验平台,由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并与网龙华渔联合共建。研究院专注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打造支持终身学习的智慧学习环境和平台,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公众号
 

为您提供研究院的最新资讯与科研动态。研究院广纳贤才,加入我们请发简历至邮箱:smartlearning@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