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的伦理挑战?10篇高下载量论文发送给您!

发布时间:2020-10-29 19:04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导读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已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趋势。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也给教育伦理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表现为技术滥用、数据泄露、隐私侵犯、人工智能与教育主体权利边界模糊等。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的伦理问题,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发展“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为教育改革创新服务。

CITlab精选了10篇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的相关论文,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风险及规避、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内涵与建构原则、智能时代人的自我价值与教育实践的目的等,供大家学习讨论。
 
 
 
教育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与伦理原则探讨
 

摘要:文章旨在揭示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将面临哪些新的伦理问题,并在人工智能伦理和教育伦理的基础上,探讨教育人工智能的伦理原则。运用文献研究和逻辑推理方法,系统梳理了教育人工智能应用的特点和优势,及其可能引发的新的伦理问题:(1)角色层面,系统创建者、教师、学生和监测员等利益相关者将面临更加复杂的伦理困境;(2)技术层面,涉及自动化决策伦理问责、算法伦理和数据伦理等方面的问题;(3)社会层面,可能转变就业市场、改变人际关系和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因此,需要对教育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同时需要遵循一般的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和教育伦理原则,其中,最核心的内容为二者之间的交集,具体包括:(1)福祉;(2)是非善恶;(3)公平正义;(4)人权和尊严;(5)自由自治;(6)责任和问责。 

关键词:教育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伦理;教育伦理;数据伦理;算法伦理;伦理原则;
作者:邓国民;李梅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 2020(06)39-45
 
 
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风险及其规避
 
摘要:近年来,有关"人工智能+教育"的研究如火如荼,在教育学界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热"。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具体可分为教学类、学习类和管理类,运用风险理论对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进行分析,文章发现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存在智能教育治理风险、技术风险、伦理风险以及教师职业替代风险等潜在风险。为有效规避这些教育风险,文章提出在未来教育变革中应正确认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关系,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精准治理新范式,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建构,以及培养人才适应、驾驭人工智能的关键素养。

关键词:人工智能;未来教育;教育风险;风险规避;

作者:吴河江; 涂艳国; 谭轹纱

来源:现代教育技术. 2020(04)18-24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人工智能在教育应用中的伦理风险与理性抉择
 
摘要:教育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领域,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也给教育伦理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人工智能在教育应用中导致的伦理困境和可能面临的伦理风险,主要表现在人工智能与教育主体的权利嬗变、算法推荐与学生个性的发展异化、人工情感与人机互动的情感危机、智能感知与教育数据的价值困境这四个方面。为了防范和消除这些伦理风险,"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法为界"是人工智能在教育应用中的理性选择,教育责任则是"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应该做什么"伦理准则的实践指向。 

关键词:人工智能;智能教育;教育伦理;教育大数据;人机伦理;技术异化;

作者:冯锐; 孙佳晶; 孙发勤

来源:远程教育杂志. 2020(03)47-54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的多维审视——基于马克思技术批判和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摘要:马克思认为,技术异化会带来人的异化和教育的异化,技术并不必然向善的方向发展,技术从发明走向成熟都需要经历一个批判的过程。人工智能引发包括教育在内社会各领域的连锁反应,技术进步的已然性和社会适应的滞后性构成了社会系统平衡失调的基本矛盾,需要通过对技术的伦理批判完成技术的社会化改造。把技术批判的场域由"工作场"转移到"学校场",对人工智能教育进行价值审视、公平性审视、人性审视、责任审视和终极目标的审视,目的在于防范人工智能异化的风险并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马克思技术批判; 人工智能; 伦理;

作者:苏明;陈·巴特尔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2019(11)223-228

 
 
智能时代的生命进化及其教育
 
摘要:回到原点,在智能时代重新认识人,找寻人的自我价值。探讨面对进化与重生的人类,教育何为。与此相关,如何重新审视教育实践的意义、如何理解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如何重新厘定教育实践的目标、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是什么,这些教育实践中的基本问题,都会在人工智能时代重审和改变。智能时代的教育理论研究,需要接续思想传统、改变思维方式、确立学科立场。智能时代的教育政策制定,需要明晰政策导向、加强政策整合、深化政策创新。 

关键词:智能时代;生命进化;教育;实践;理论;政策;

作者:李政涛; 罗艺

来源:教育研究. 2019(11)39-58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论教育与机器人的关系
 
摘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的数据时代,教育学在研究、讨论教育与人的发展关系、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时,需要以"教育与机器的关系"为中介。教育学应该从哲学本体论、价值论层面上思考和研究"教育与机器的关系",机器及其发展成为人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机器成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本身、教育结构的变革建立在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之上、学校成为万物互联的新型社会组织、机器发展与教育发展水平相互制约,都是必须面对和探讨的几个重要命题。这需要教育学及其研究作出变革,倡导建立新的教育发展观,探索建立信息化的教育学理论体系,研究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体系。 

关键词:教育;人工智能;机器;关系;学科基础;

作者:刘复兴

来源:教育研究. 2019(11)28-38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智能教育时代下人工智能伦理的内涵与建构原则
 

摘要:在智能教育时代,人机如何共处是人工智能伦理建构的关键。文章首先从技术悖论视角,厘清当前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在技术滥用、数据泄露、智能教学机器的身份与权力边界等方面存在的伦理挑战与困境;其次,利用内容分析法,结合多国与国际组织政策文件,对人工智能伦理相关的伦理要素进行分析与抽取,发现政府、高校、国际组织文件中多次提到的价值、人类利益、安全、隐私、责任等关键要素;最后,基于人机共处的考量,结合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现状和伦理关键要素,归纳分析出智能教育伦理需遵循的原则,包括问责原则、隐私原则、平等原则、透明原则、不伤害原则、非独立原则、预警原则与稳定原则。 

关键词:智能教育;人工智能;机器伦理;国际政策;原则;APETHICS模型;
作者:杜静; 黄荣怀; 李政璇; 周伟; 田阳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 2019(07)21-29
 
 
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解读与启示
 
摘要: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已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趋势。2019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愿景、目标、途径、挑战等。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愿景是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目标是改善学习和促进教育公平;为人工智能教育时代做好准备的两个途径是:构建面向数字化和人工智能赋能世界的课程,通过后期教育和培训增强人工智能能力。报告提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六个挑战:提升制定全面的人工智能公关政策的能力;确保教育中人工智能的全纳和公平;教师与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的双向准备;开放、高质量和包容性强的教育数据系统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研究的重要价值发挥;数据收集、使用和传播伦理的关注。报告对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有如下启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人工智能思维的中国公民;消除数字鸿沟,警惕人工智能的马太效应;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系统;以跨学科融合促进高校知识生产模式转变;新技术赋能人工智能教育;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伦理问题。 

关键词:人工智能;智能教育;教育公平;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报告;

作者:任友群; 万昆; 冯仰存

来源: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2019(05)3-10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教育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从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教学内容、应用场景、教师队伍等维度入手,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人工智能教育;教育大数据;伦理风险;

作者:黄璐; 郑永和

来源:科技导报. 2018(17)102-105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

 
 
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应用的伦理考量——从教育视角解读欧盟《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教育产品日渐普及,教育领域所面临的伦理挑战不容忽视。欧盟于2019年4月出台的《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阐释了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伦理框架及建议的实现路径。基于此文件提出的伦理框架维度,结合AI教育应用已出现的伦理争议案例及相关研究发现,本文从"人的能动性与监督""技术稳健性与安全性""隐私与数据管理""社会与环境福祉""多样性、非歧视性与公平性""透明性"和"问责制度"这七方面分析了面对AI教育应用伦理困境时可采用的防范对策,如伦理嵌入设计、包容性测试等技术手段和建立多层责任分配制度、完善认证系统等非技术手段,为智能教育产品从开发、部署到使用全过程做到"可信赖"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教育伦理;智能教育产品;

作者:沈苑;汪琼

来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9(04) 18-34+184

点击此处查看论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