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的教育:公共行动的九个思路》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1 18:03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2020年6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国际委员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的教育:公共行动的九个思路》(Education in a Post-COVID World: Nine Ideas for Public Action)报告,剖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教育的冲击,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思路。
《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的教育:公共行动的九个思路》报告指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教育界造成巨大冲击,全球学校关停,教育界面临着自19世纪公立学校出现以来的最大挑战。为应对现有挑战,推进教育变革,联合国未来教育国际顾问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了九点思路,供各方讨论。
 
1.加强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将其视为公共利益。新冠肺炎疫情激化了全球范围内的不平等现象,教育是抵御不平等的屏障。应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支持个人与集体发展。 
 
2.拓宽受教育权。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人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受教育权难以保障。各方(包括各年龄段学习者)应展开全球性讨论,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拓展知识传播的渠道。
 
3.重视教师,重视教师之间的合作。疫情期间,教师群体与家庭、社区接触密切,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政策制订者应重视教师,充分赋予一线教育工作者自主权与灵活度,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
 
4.为学生、青年和儿童赋能,保障其权利。以政府官员、教师、家长为代表的负有教育责任者应优先为青年和学生赋能,鼓励其参与各项事务,共同推动变革。
 
5.在推动教育变革时,保护学校所提供的社会空间。学校是不可或缺的实体空间,尽管传统的课堂组织形式会逐渐让位于各类“实践课堂”,实体学校仍应予以保留,并适度进行变革,以适应教学新需要。
 
6.为师生提供免费、开源的技术,支持开放性教育资源和开放性数字工具。如果没有以上工具与资源,仅仅依靠由私营企业掌控的数字平台和脱离师生互动、建立在课堂教学之外的现有教学内容,教育无法发展。
 
7.重视培养科学素养。所有教育利益相关方应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反思,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确保课程体系有较强的人文指向,能引导学生探究事实与知识之间的联系,理解复杂的世界,找好个人定位。
 
8.保障公共教育经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摧毁数十年来的发展成果。疫情期间,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与公民不但应认识到发展公共医疗、社会服务的重要性,也应当支持公共教育,保障其经费。
 
9.全球团结一心,化解不平等。新冠肺炎疫情揭示了权力不均和全球发展不平等问题。各方应重新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以同理心和对人性的共同理解为核心,促进国际合作和全球团结。
 
报告认为,各方应在教育、发展和人权的人文大背景下因地制宜,用不同方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事业的冲击。各方应强化公共教育,关注公共利益,增进全球团结,使教育惠及世界每一处的每一人。

点击链接,http://sli.bnu.edu.cn/uploads/soft/200701/2_1757329611.pdf即可获得报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