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 | COVID-19疫情期间学生安全学习指南(PDF下载)

发布时间:2020-05-27 20:27作者:小编来源: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点击量:

COVID-19疫情迫使全世界大约15亿学生离开校园。虽然学生在家里可能更安全,但他们面临的其他伤害风险也会增加,如网络暴力、性骚扰等。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教育机构关闭几周以上时,最弱势的儿童和青年往往被忽视。社会经济压力会加剧家庭中对儿童的暴力,包括身体、性、情感、经济暴力、虐待和忽视。随着学校普遍关闭和隔离措施,儿童和年轻人的生活转移到网上,也急需采取措施解决数字安全问题。教科文组织向政府、信息技术行业、学校和家长提供全面指导,保护学生的安全。包括:
政府:
1. 采取全面的跨部门应对措施;
2. 培训卫生、教育和社会服务工作者;
3. 加强对儿童在线安全的认识和教育计划,并确保社会服务提供者,学校,父母和儿童了解当地的举报机制,并获得当地热线的支持;
4. 负责确保儿童“可以在家中安全地学习”,并应立即实施计划,以解决疫情对教育系统和学生安全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5. 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性,为重新开放学校做出计划。

信息技术行业:
1. 确保在线平台具有增强的安全和保障措施,尤其是虚拟学习工具,并确保教育者、父母和孩子可以清楚地访问;
2. 促进和便利儿童安全服务和热线服务;
3. 制定符合儿童权利的标准适度政策;
4. 在进行适当创新的同时采用内置保护措施,并提供互联网连接以改善低收入家庭中处境不利儿童的网络状况。

学校:
1. 制定或更新保障政策;
2. 推广和监督良好的网络礼仪;
3. 确保儿童继续获得校本咨询服务;
4. 明确传达在线安全政策,并提供资源和信息。

家长:
1. 确保儿童设备具有最新的软件更新和防病毒程序;
2. 与孩子就如何以及与谁进行在线交流进行公开对话;
3. 与儿童一起制定有关如何、何时以及在何处使用互联网的规则;
4. 警惕可能因在线活动而出现的儿童心理问题,熟悉相关政策和热线电话。